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3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被称为:“千古圣人”的孔子。
他被当今社会人推崇为圣人,他当年说的每一句话,都被人认为最富有哲理的话,他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政治家,他的弟子根据他的言行写出了《论语》一书,这本书也成了驰名中外的儒家经典著作。
两千五百多年以前,孔子曾经周游了许多国家,推崇他的思想,可是有大多数的诸侯不听他的,历尽艰辛,但壮志却为得展,尽管如此,在他回到鲁国以后还编了一本史书《春秋》。
在周游各国的过程中,孔子遇到了一个叫项橐的七岁小男孩,他十分聪明,居然敢挡孔子的马车,当孔子下马车后,问他为什么挡路时,他却回答:“自古以来是车让城呢?还是城让车呢?”孔子一看,原来在他的身旁,有一座用沙土做的“城堡” 。这时,孔子上车,绕开了那座“城堡”。后来,他又遇到了项橐,两人约定,互相给对方提问题,谁答不上来,谁就要拜另一个人为师,孔子先问:“天上有多少星辰?”项橐稍一思考回答说:“一天当中有一夜星辰”,他又问孔子:“大地上有多少谷物?”孔子答不上来,当即就拜项橐为师,体现出了他不耻下问的品质,和说话算数的风格。
孔子的弟子有三千多人,其中有72人学问渊博,号称“72贤人”。
后来,我国根据孔子生前的故乡修建了曲阜三孔,即孔庙、孔林、孔府,成为了山东省著名的景区,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
“千古圣人”孔子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爱戴,成为各地华人的异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