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片风帆,摇曳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久久沉醉于你的世界,感受你的英雄气魄,如痴如醉。
你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在抗元的过程中,宋军战败,宋恭帝投降后你却没有投降,始终坚持君降臣不降。后来,由于你兵败被囚,元朝利用宋恭帝去劝你投降,你还是不从。在你看来,宋恭帝是君主,因不幸而失去国家,值得同情。但当此时社稷为重君为轻。你决不以忠君的行为去改变对忠于国家的信念。你那种爱国的情怀和坚定不移的信念,让我敬佩不已。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心中亘古不变的芳华。
金陵驿里“从今却别江南路,化作啼鸣带血归”表现了你对祖国的热爱和永离故土的沉痛,你月夜不忘的不是你自己的生死,而是国家遭受侵略,亡国的耻辱和对敌人的痛恨。零丁洋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你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的诗篇。你回顾了个人努力奋斗,为收复山河故土驰骋沙场的艰难历程。国家面对灭亡的悲惨现实和自己身陷牢狱之苦的不幸。这句诗充分表达了你死而无憾,死留英名的心迹。这便是你做人准则的最好的自白,也是你崇高人格的光辉写照。酹江月“伴人不寐,秦淮应是孤月”渗透这你抗元失败而产生沉痛悲愤和无限感慨,表现你至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表达你对故国的忠心和对再振雄风的期待,饱含着你一股气冲云霄的爱国激情。
站在历史的彼岸,悄然间,脑海中浮现出你――文天祥,英雄般得气魄,在我心中,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