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2
历史,是一本大书,其中蕴藏着无数的传奇,但这些传奇中,最耀眼的就是与秦始皇并称的汉武帝刘彻,他是我最为喜爱的人物。
汉武帝时,政治空前统一,经济空前繁荣,国力空前强盛,文化空前繁荣,开创了中国历史最为强盛的王朝。他在思想上完成了统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拉开了儒家统治中国思想20xx多年的序幕。反击匈奴,漠北之战从本源上击垮了匈奴,他在位之时,将中国疆土扩张了几乎一倍,而且这些疆土几乎永久性成为了中国疆土。
但我认为最能体现他雄才大略的却是他病死前的几年的事。汉武帝在创下丰功伟绩后,开始变得骄傲自大,骄奢淫逸,识人不清,到处求神拜佛,耗费巨额财力去研制什么长生不老之药。使得全国上下宫廷内外一片乌烟瘴气,这使得皇子刘据不得不发动宫廷**,并最终导致了天之英才刘据的死亡。汉武,汉武,你咋就这么迷信呢,祀神求仙,这世上哪来的神仙啊,你那些方士、神仙别说招神仙,就是连个小妖也找不来呀!你聪明了一世,咋还在这个问题上糊涂,我真为你不值。与此同时,汉武帝在军事上也犯起了糊涂,用人不当,导致战争输得一塌糊涂,七万大军,全军覆没。
伟人就是伟人,军事上的惨败居然使汉
武帝奇迹般的醒了过来,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晚年,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于公元前***,在天下人面前,检讨自己的过错,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让一个一直是唯我独尊的皇帝,当着众多朝臣和百姓去检讨自己,可见武帝反省自己的彻底,改正自己的决心。在临死前的两年里,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使天下重新趋于安定,为昭宣中兴奠定了基础。
现在,我们不难发现,武帝是个知错必改的,可爱的率性的真诚的人。尤其在后来立太子上他的深谋远虑与果断无情更是无人能及,在立年仅七岁的刘弗陵为太子前他先将太子生母钩戈夫人给杀了,原因是储君年幼,主母往往把持朝政,乱了朝纲。武帝,武帝呀,你真不愧是中国古典英雄的伟丈夫。
我喜欢汉武帝,他的一生是一个传奇,他的一生辉煌之处值得我们学*,昏庸之处值得我们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