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我认真地读了《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这篇课文,这篇课文是印第安酋长西雅图150年前的着名演说,整篇文章表达了印第安人对土地的留恋和热爱,语言清新优美,内容令人深思。
文章从我们要善待河水、善待空气、善待动物三个方面,指出河水、空气、动物与我们人类一样,都是大地的一部分。
“要爱护每一处沙滩,每一片耕地,每一座山脉,每一条河流,每一根松针,每一只昆虫。”印第安人是如此喜欢大地,他们把大地视为自已的母亲。但是我们是如何对待自已的“母亲”呢?我听爸妈说,以前在我家门前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它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夏天,孩子们经常在河里游泳,经常与鱼虾,螃蟹等嬉戏,而现在,河水变成了墨绿色,有的地方还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导致河水变色的原因是因为人们往水里扔垃圾,污水排向河里。众所周知,河水的洁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不善待河水,最终害的是自已。同样,如果不善待空气,不善待动物,人类终究会自食其果的。
“大地不属于人类,而人类是属于大地的。”“我们热爱大地,就像初生的婴儿眷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尽管大地是那么无私,那么慷慨,但大地是属于世间万物的,人类没有任何理由去独享,而人类的生存却依赖于大地的奉献。因此,我们不能随意破坏大地,而且要以善待母亲的态度来对待大地,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繁衍不息,生命不止。
我放下书沉思,现在全球环境恶化,我们必须付出实际行动,从身边点滴做起,向印第安人学*,保护环境,珍爱大地,毕竟善待环境和大地就是善待我们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