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淤泥沉积的荷塘中,水光映着月色,波光粼粼。我淡淡地舒展开花瓣。水面上俊俏的身影,如同一个少女,亭亭玉立。
一朵朵莲花,紧紧依偎着碧绿圆滚的莲叶,在轻柔的雨丝沐浴下,显得更加清秀雅洁。
此时,只见一个身影缓缓向我走来,是你!你伫立在池塘边,着一身白衣,手持一把白色纸伞,走到我面前,拿起伞为我遮雨。
你——周敦颐出现了。
你望着我,过了许久,你若有所思地吟诵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原来,你是懂得我的品质的。我虽没有玫魂的浪漫,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菊花的隐逸,但却有着属于自己高洁,
你感叹于我在厚实的泥土下沉睡了千年,却不受污泥的侵袭,依然向人们展现出自己的洁白。其实,你也具有这种品质。
你不愿与社会上那些被坏行为、坏思想所缠绕的人同流合污,你认为官场黑暗,但仍要在官场上保持高洁的人格。
你抚摸着我的花瓣,低头闻了闻,又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你也懂得我的坚贞高洁的品格,我不生蔓不生枝茎,通达正直,不趋炎附势。
你在官场上清正廉洁、襟怀淡泊。你与我又有着同样的品质。我想,这就是你如此懂我的原因。
你是最懂我的人,更像是我的知己,虽然,我们之间没有交谈,但我们都很懂得对方。
在盛夏骄阳下,漫步在池畔,你在风中凝望,你与我的这份不解之缘,令我弥足珍惜。
你停下了手中的笔,一篇《爱莲说》诞生了: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周敦颐,你就是这世间最懂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