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玉龙雪山导游词 4
下面就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极具有传奇色彩的雪山。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山势由北向南走向,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5公里,雪山面积960*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玉龙雪山,位于丽江坝北边,滇西横断山脉尾部和云岭山脉南端,距丽江县城15公里,山北麓直抵金沙江。整座雪山由十三峰组成,由北向南有18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俗称"玉龙十八峰",呈纵向排列,延绵*50公里,东西宽约13公里。十三峰,峰峰终年积雪不化,似一排玉柱立地擎天,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海拔5596米,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度,北纬27度,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峭拔擎天,*均坡度在40度以上。玉龙雪山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灿烂如十三把利剑,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故名玉龙山,意指山峰终年银装素裹,山腰白云缭绕,阳光之下晃然如玉。后来,人们将它与山脚之下奔腾咆哮的金沙江共同称誉为“玉壁金川”。
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它位于中国云南省丽江西北,呈南北走向,东西宽约13公里,南北长约35公里,与哈巴雪山对峙,汹涌澎湃的金沙江奔腾其间。玉龙峰的主峰扇子陡,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度,北纬27度,雪峰悄拔擎天,雪线高度在4400―4500米之间。东山脊粒雪盆以上基岩裸露,*均坡度在40度以上,北山脊通过5000米高的鞍部与一个5391米高的山峰相连,沿山脊线望去只见刃脊峥嵘;南山脊下部则为断岩壁。
玉龙雪山在纳西民族被称为“波石欧鲁”,意为白沙的银色山岩。玉龙雪山是纳西民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民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唐朝南诏国异牟寻时代,南诏国主异牟寻封岳拜山,曾封赠玉龙雪山为北岳,至今白沙村北北岳庙尚存,仍然庭院幽深,佛面生辉。拜山朝圣者不绝于途。元代初年,元世祖忽必烈到丽江时,曾封玉龙雪山为“大圣雪石北岳安邦景帝”,至今白沙村北北岳庙尚存,仍然庭院幽深,佛面生辉。拜山朝圣者不绝于途。玉龙雪山迷人的景观、神秘的传说和至今尚是无人征服的处女峰肯定会让你们心驰神往哦。
玉龙景观玉龙雪山是云南亚热带的极高山地,从山脚河谷到峰顶具备了亚热带、温带到寒带的完整的垂直带自然景观。雪山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大致可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玉龙雪山景观大致可分为高山雪域风景、泉潭水域风景、森林风景、草甸风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及宝山石头城等。玉龙雪山不仅巍峨壮丽,而且随四时的更换,阴晴的变化,显示奇丽多姿,时而云雾缠裹,雪山乍隐乍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神态;时而山顶云封,似乎深奥莫测;时而上下俱开,白云横腰一围,另具一番风姿;时而碧空万里,群峰如洗,闪烁着晶莹的银光。即使在一天之中,玉龙雪山也是变化无穷。凌晨,山村尚在酣睡,而雪山却已早迎曙光,峰顶染上晨曦,朝霞映着雪峰,霞光雪光相互辉映;傍晚,夕阳西下,余辉山顶,雪山象一位披着红纱的少女,亭亭玉立;月出,星光闪烁,月光柔溶,使雪山似躲进白纱帐中,渐入甜蜜的梦乡。
大家有听说过玉龙雪山十二景吗?就是这十二景,使本来就让人遐想的雪山更添一层神秘的面纱。玉龙十二景,即:三春烟笼、六月云带、晓前曙色、暝后夕阳、晴霞五色、夜月双辉、绿雪奇峰银灯炫焰、玉湖倒影、龙早生云、金水璧流、白泉玉液。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气势磅礴,玲珑秀丽,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
在雪山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还生长着许多奇花异草,每当春末夏初,百花斗艳,云南八大名花无不具备,仅杜鹃花就有40多种;林木苍郁:以松而言从下到上,分布着云南松、华山松、云杉、红杉、冷杉等;药材的故乡:有虫草、雪茶、雪莲、麻黄、三分三、贝母、茯苓、木香等等很多很多!
1988年,玉龙雪山以云南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xx年5月8日,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大面积的雪海是优良的天然滑雪场。据专家考察论证认为:这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滑雪场,也是最温暖的滑雪场。为方便游客这里还建成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通过方便的设施可以带你进入这个神奇的世界。
作为你们的导游我将竭诚为大家服务,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我们会尽力为你们解决。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