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百坭村地处桂西大石山区,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好几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这个偏僻的山村曾深度贫困。2018年3月,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时,全村472户尚有103户没有脱贫,5个屯“出行难”问题突出。
驻村伊始,黄文秀便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为全面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现状,她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驻村两个月,黄文秀便走完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并在扶贫日记里绘制了“民情地图”,清楚地标明贫困户们的家庭住址等信息。
驻村一年多,黄文秀带领百坭村88户共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并推动完善了通屯路、蓄水池、路灯等基础设施。而此前村里很少有人知道,黄文秀同样来自贫困家庭。她靠着国家助学政策完成了学业,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在百坭村,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也是黄文秀最牵挂的一件事。
百坭村村民黄仕京家曾因学致贫,两个孩子读大学,黄文秀帮他的孩子申请了“雨露计划”。黄仕京曾问过黄文秀来山村工作的原因,黄文秀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员,这就是我的使命。”
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利用周末回田阳老家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心系村里工作的她连夜开车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暴发,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黄文秀牺牲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黄文秀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