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以全国优秀驻村第一**黄文秀同志为原型改编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一套热播。她的动人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在黄文秀短暂的一路旅途中,她寸草衔结,在基层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她一心为民,在工作中与群众将心比心,打成一片;她奋勇当先,在脱贫攻坚战中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她以感恩为“犁”耕锄“希望的田野”。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组给黄文秀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年出生在广西百色的黄文秀,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家乡,2018年3月,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在黄文秀短暂的人生中有很多次出发。她从乡村出发去山西、北京读书,改变了她的人生。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她依然不忘家乡“哺育”的恩情,虽经历“万水千山”,却依然不忘来时路,所以她的出发是往返的,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她的情感一直贴着养育她的土地和人民,不离不弃。在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她本着“不忘本”“不忘恩”的初心,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用短暂的一生来回报故乡的养育恩情。
心系群众、锐意进取。
她以真心为“种”播撒“丰收的希望”。黄文秀在她日记中写道:“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2015年,百坭村尚有103户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如何精准施策、顺利脱贫?她白天遍访贫困户,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村屯分散,山路太远,她选择吃住在村。驻村两个月,她走遍全村贫困户,在扶贫日记里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地图”,在她的带领下,百坭村2000多亩砂糖橘爆火大卖,八角、板栗、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她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她将“己心”比“群众心”,倾情投入、默默奉献,一心为民,以一点一滴的行动,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得到群众的衷心爱戴,赢得出彩的人生。在百坭村丰收的田野上,承载着的是她那颗赤子之心,群众脸上绽放的笑颜,更是黄文秀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真实注脚。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她以担当为“肥”滋育“青春的花朵”。她说,“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2019年6月,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回家看望重病的父亲,天气突变,突降暴雨,她惦记村里的防汛抗洪工作,便急着返回百坭村,最后被那场山洪夺走了年轻的生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走在扶贫的路上。一个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可以做很多事情,黄文秀恰恰选择了最基层的脱贫攻坚事业。在百坭村,不懂方言、年龄较小、经验不足都是她前进的“拦路虎”,但是她没有丝毫害怕,为了见证党和国家越来越好,为了不辜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她选择了实干与拼搏。那本厚厚的驻村日记,是她为青春写下的与众不同的答案。在脱贫攻坚战中,她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岗位,咬定目标不放,锲而不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以实干拼搏为“肥”滋育出新时代的“青春的花朵”,让自己的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出“别样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