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文秀家里,昏暗的灯光中依稀可见还未粉刷的红、灰砖墙,悬挂着蓝色窗帘布作为房门,卧室里也只有两张椅子和挂着蚊帐“咯吱响”的木床板。
从小长在农村,黄文秀家里不富裕,前几年给家里盖房子时,她从百色市人才引进的5万元安家费中,拿出三万给了爸妈。
在精准识别工作中,黄文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直到2017年才脱贫,当年也因为教育扶贫资助,她才能够继续在百色祈福高中上学。如今,黄文秀父亲又因病做了两次大手术;其母亲患先天性心脏病,常年吃药,家庭十分困难。
正因为在贫苦中长大,黄文秀更理解扶贫的重要,也更坚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初心。
2017年,黄文秀家刚刚脱贫。那时,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放弃了大城市的就业生活机会,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工作。2018年3月,她克服家庭困难,报名到贫困村担任第一**。
她曾说过:“百色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面对如此情况,我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怎么还有理由不前往基层担任第一**。”
站在黄文秀的遗像前,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导师郝海燕泪流不止。在她的印象中,黄文秀骨子里非常有想法。“她本可以有很多选择,以她的能力,留京或出国都没问题,但她还是非常坚定地要回来。她割舍不掉她的家乡情结,她的家乡、亲人都在这里。”
朋友圈里,黄文秀总在“秀”她的百坭村。黄文秀走后,她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室友张江雁于6月21日专程和同学赶到百色,去看她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去走她每晚都要经过的那条小路。
这一行,张江雁理解了黄文秀当初的选择:“回到家乡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就是她内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