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第一**。当时的百坭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处。黄文秀来到村里后,她翻山越岭,访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绘制出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把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都详细标注出来。
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期间,带领大家想点子、找路子,积极申请项目改善村里“硬件”条件,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杉木、砂糖橘等特色产业。在黄文秀的努力下,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里103户贫困户有88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赶回驻点村的路上突遇山洪,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2020年底,百坭村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的百坭村产业兴旺,路网畅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