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多姿多彩 2
小的时候,一次暑假爸爸把我送到他的老家。那儿的房子虽然不大,但那儿空气清新,树林茂密,清澈溪水,还有高高的山,我特别喜欢在那儿住。
在老家,我的乐趣可多了。奶奶教我折风车。风车有很多折法,我先找来正方形纸、大头针、米饭和吸管。将正方形纸对角折两次,再把纸摊*,这时会出现四条折痕,然后拿剪刀沿虚线剪开,注意要留出一小截,将它折起来,用米饭固定。
“为什么要用米饭来固定呢?”因为米饭有粘性,可以黏住纸,把它固定住。“为什么不用胶水呢?”因为这儿是小山村,没有胶水,需要到县城里才有,而且这样更环保。这些好了后,就差最后一个步骤了。最后用大头针刺穿风车,并固定在吸管的一头,一个精致的小风车就完成了。
除了做风车外,我还会帮爷爷烧火做饭呢。爷爷先用干树枝点燃火,把点着了火的干树枝放进炉子,再加些木柴,火就着了。然后爷爷教我时不时的加些柴,并夹掉下层已经烧黑的木炭,把它们埋进灰里。我的乐趣在于还可以做些小实验:就是把各种东西都放进炉子里,看看火势,借此判断它们是否易燃。像爷爷的烟盒、灰、枯树叶、塑料袋等。有次爷爷正在生火时,我将一个塑料袋放在火上方,结果,啊,塑料袋一下就不见了,烧没了。可见它易燃性极高。 我和邻居的小朋友们也玩得很好。我们一起下棋、玩遥控车,玩捉迷藏、抓人等游戏。
乡村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它是一道彩虹,带给我们快乐;它是一道阳光,照进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