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_ 3
大年初一的前一星期,我和家人一起坐飞机去西安,坐在飞机上从玻璃窗看向远处,秦岭山脉绵延不绝,上面还有白白的积雪云雾朦朦胧胧地环绕在山尖,显得有几分神秘。
到达机场以后,我们又乘坐汽车回到了西安市区。在西安市区里,我感到了浓浓的年味。
在西安的街道上,两旁的树木上挂着闪烁着的彩灯,还有一串一串的灯笼。虽然还没过年,但这年味已经弥漫了整个西安城。
西安古城墙的永宁门上的一段城墙,许多工人正在准备花灯,他们制做的花灯千姿百态,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十二生肖样子的花灯,老鼠十分机灵,牛十分憨厚,猴子十分顽皮……个个都栩栩如生,精致可爱。再说说永宁门广场上的那条龙吧。龙的胡须长长的,犄角让这条龙显得很精神。龙神气地昂着头,身子和尾巴连在一起,感觉它随时都会腾飞起来。
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推着车子卖冰糖葫芦的人。红红的山楂和草莓串成一串,淋上冰糖煮成的糖浆,格外的好吃。那一串串红得发亮的糖葫芦,是我们南方不常见的。
让我最让我难忘的,是街边老爷爷的吹糖人了。我发现,老爷爷经常推着一辆自行车,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附*,卖吹糖人。我感到十分新奇,便央求妈妈给我买一个。我们来到老爷爷的自行车旁,老爷爷便问:“小姑娘,你想要个什么动物呢?”“爷爷,我要一只小狗。”我兴奋地说。爷爷熟练的舀起一勺稠糖浆,开始给我吹小狗。爷爷把糖浆用拇指捏开,弄成一根粗的空心管,再慢慢拉成很细很细的一条空管,小心翼翼地弹断,从那里把气吹进去,把粗的空管吹鼓,拉出动物的耳朵和四肢和嘴巴,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动物。“好了,给你!”爷爷笑着说。“谢谢爷爷!”我从爷爷手中接过那只可爱的小狗,说。
浓浓的年味还弥漫在整个县城中,久久没有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