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_ 1
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年味也越来越浓。
星期天,我、爸爸和奶奶一起到天鹏食品城去采购食材。一到天鹏,只见那儿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车位。
我们先到肉类市场。猪肉的分类最细,有大腿,有排骨,有五花肉……我看见了一个奇怪的东西,那是一个个猪的脑袋,整齐地摆在桌上。我忍不住笑了起来,便问奶奶:“这是什么呀?”摊主抢着说:“这是‘二师兄’的头,又叫‘元宝头’,是祭祖用的。”“噢,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啊!”
架子上面挂着一排排猪大腿,像是正在等待检阅的士兵。摊主不时亮开嗓子吆喝道:“快来买呀,又新鲜又便宜的猪肉……”人们被他的叫卖声所吸引,纷纷购买。奶奶也挑了一大块猪排。摊主说“过年了,多买点,买个猪腿吧!”这时,我按下了快门,摊主笑逐颜开:“这小家伙还会拍照呀!”一张喜庆的照片,就此诞生啦!
我们又来到水产市场,这里有各种活蹦乱跳的鱼。有青鱼、草鱼、黑鱼、长江仔鱼……摊主使劲地吆喝:“过年了,快来买甘露大青鱼,年年有‘余’呀!”青鱼摊位最热闹,人们纷纷围上来买大青鱼。我出于好奇,碰了大青鱼一下,它就来了个大翻身,水溅了我一身,好像在说:“过年了,把我带回家吧,讨个吉利!“我问奶奶:“买吗?”奶奶爽快地答应了。摊主喜笑颜开:“好嘞!”于是他娴熟地捉了一条,一称,12斤。“还有售后服务哦——免费杀鱼”。看着他熟练的手法,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人们喜气洋洋地拎着大包小包回家,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装东西的包装袋都是红色的。是不是因为要过年了,表示红红火火呢?
年味无处不在,怎么道也道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