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_ 5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月二十八就是年,把我们牵进了过年的大门,家家户户都喜气洋洋,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了,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还能燃放向往以久的烟花爆竹!
为什么我国对过年那么讲究那么隆重呢?爸爸大致和我讲述了:古时候一位白发老人如何治服了一种叫“年”的怪兽,因为这种动物最怕的红色,响声和火光,恰恰就代表着我们最隆重的年味,每年的除夕家家都有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
大年三十这一天,我们全家人都特别开心,好象一年当中就为了等待这一天的到来,爸妈一大早开始张罗晚上丰盛的晚餐,我呢今天妈妈批准不用做作业,开心得不得了,看看动画片,听听外面不时传来的爆竹声……转眼就快到傍晚了,还没等天完全暗下来,爸爸就把命我把家里楼上楼下的灯火全打开,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大圆桌上开心地吃着年夜饭,小弟弟也算上一份子,坐上了为他特别准备的宝宝椅,吃到一半我就迫不及待地去放烟花了,弟弟看着五彩缤纷的烟花也不时地蹿着二只小脚,手舞足蹈地显得格外兴奋。吃完年夜饭爸爸拿出红包给我和弟弟,这也是我最开心的了,因为每年的压岁钱我都会珍藏起来,当然大年三十晚上我会照例在枕头下面压一晚,枕头旁边是妈妈早已帮我放好的大年初一早上要穿的新衣服,看到这一切,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晚上我钻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和弟弟我们四个人一起看电视,虽然外面的爆竹声让我很难安静地看联欢晚会,但整个人都沉浸在“过年”的气氛当中,心情特别激动。
我又一次体会了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