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吴郡的陈遗,在家十分孝顺。他的母亲喜欢吃锅底的焦饭,陈遗担任本郡主薄时,就常常带着一个口袋,每次烧饭,把焦饭收藏在那个袋子里,回家送给母亲。后来遇上孙恩攻打吴郡,太守袁山松当天就出兵讨伐。这时陈遗已经收藏了数斗焦饭,来不及回家,只好带着从军。双方在沪渎作战,官军失败,士兵溃散,逃到山泽之中,很多人都饿死了,唯有陈遗依靠焦饭活了下来。当时的人认为,这是老天爷对他纯厚孝行的回报。
孝,是无处不在的,有时是一碗不起眼的粥,有时是一件亲手做的衣服,有时是电话中一句亲切的问候……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我的奶奶就是这样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我,什么是孝。
太奶奶生病的时候,奶奶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冬天水太冷,天才蒙蒙亮,奶奶就从床上爬起来,烧好热水等太奶奶醒来,为她洗脸、擦脚,帮太奶奶洗换洗下来的衣服、床单,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每次忙进忙出,虽然是寒冷的冬天,奶奶还是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不仅如此,为了照顾太奶奶,她自己整天蓬头垢面的,连头都没时间梳,脸也没时间洗。当别人都在空调房里或火炉旁取暖,奶奶却在不停地忙碌,就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为了方便照顾太奶奶,奶奶在太奶奶的房间里打了个地铺,晚上就睡在太奶奶的旁边。她每天夜里都要扶太奶奶起来上好几次厕所。因为太奶奶胃口不好,奶奶必须变着法儿给太奶奶弄吃的,有时是胡萝卜粥,有时是红枣银耳羹,有时还会做些美味的小糕点……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奶奶累得嘴上长满了疮,但是她还是坚持亲自照顾太奶奶,直到太奶奶离开的那一刻……
可能正是受了爷爷奶奶的影响,爸爸妈妈也都非常孝顺。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不只是在口里念着,更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在闲下来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陪伴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身边,拉拉家常,让他们享受到天伦之乐。
孝,是中华传统之美德,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帮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爸爸妈妈一句温馨的问候,用最真挚的感情向爸爸妈妈大声说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