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_ 4
有人曾经说过“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与你一起,我们走过了千年。时光荏苒,岁月如蹉。时间的黄沙已经掩埋了岁月的记忆。但是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却镌刻在我的记忆中。沧海桑田,唯它不变。
谪仙人李白
和你在一起,我们一起去攀天姥山,游蜀道我们一起对酒当歌,共问人生几何?你嗜酒如命,把酒当作自己的知音。因而你说:“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你正直不羁。不委身于官场。竟然发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言壮语。和你在一起,我学会了真诚。再也不会因为世俗的眼光而刻意改变。而是坦然接受真正的我。与你走过的日子,是一种大歌大哭、丝毫不加修饰的洒脱与真诚。
梅妻鹤子林逋
你是否还记得我们在清明的月光下一起纵鹤高歌、棹舟而泛?也还记得我们在腊月隆冬里一起赏梅,沾染一身香气?你淡泊名利,绝不踏入同流合污的官场。你结庐隐居二十年。安于贫困。你把梅花当做自己的妻子,赞美它:“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茂陵他日求遗稿,犹喜曾无封禅书。”更是你的孤僻傲骨。你对我说;“做人就要拿得起、放得下悠然的生活才能让精神富足。*淡的心境才能让情操高洁。”和你在一起,我终于学会了一种恬静淡然、超凡脱俗的心境。
亡国君李煜
我们在一起曾尽享奢华,纵情声色,也曾沦为阶下囚,受人欺凌、被人毒死。你性格柔弱,在政治上无所作为,但你在艺术方面却是一个难得的天才,被后人所赞赏。“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是你被俘后的凄苦。“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这是你离国时的无限悲痛和悔恨。国pe与家亡,试问他人谁能承受?而你却默默接受。而我也学会了接受命运,默默奋斗。
千年的时间,一切都云走茶凉,烟消云散。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我们经历了太多、喜乐哀愁,我们也一一领受。一天的下午,我坐在日暮西山的山头。看着血红色的残阳,我写下:“再聚殇,两茫茫,欲将彩笺相寄尔,隔两方。心中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