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从小在镇子上长大的孩子,尽管村子和镇子在建设和发展的程度上并没什么太大差距,但是,从小我就认为村子里的生活比镇上的热闹、有趣多了!我一直把奶奶家所在的村庄当成是我和姐姐的乐园,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一天中的哪个时刻,村子里总是洋溢着一种和谐、恬淡的气氛,也总是时不时的传来一阵阵发自肺腑的笑声。村子里的人们每时每刻都是充实而又休闲的,在任何一个时间点让我捕捉到的细微的动作、表情,我都会自然的将它们印在我的脑子里,并且给他们装上“相框”,让他们成为我美好而幸福的童年的见证。但无论如何,总有那么几个时间段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感触是最真切的,我愿意用纸与笔尖之间摩擦发出的动听的沙沙声伴着汉字与汉字之间的组合、舞蹈来将他们记录下来,将这段幸福而美好的记忆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体会一下乡村的闲适生活:先嗅一嗅清晨乡野那泥土的清新气息;再聆听月儿笼罩下的夜晚乡村人那质朴而热情的歌声;最后,我还要带大家去。
清晨,当你还处于朦胧的睡眠状态之时,便会有一声听起来“满腔热血”的鸡鸣将你唤醒,带给你清醒而富有活力的头脑,这种情况下睁开的眼睛一定是炯炯有神,充满着对奋斗与成功的渴望,带上一身的精气神,敞开怀抱,拥抱这美好而充实的一天吧!在这时,如果你带着这种心情去了田野,那么你所有的不如意都像充上了气一样全部轻飘飘的飘走,随之换来的,是大家久违的豁然开朗。如果你在轻轻的嗅一下空气的气味,那么一股清香的泥土与庄家混合的气味便会窜入你的鼻子,送你一种返璞归真的情怀与心境。这时,天也彻底的亮了,村子里的人们有的开始悠闲的在小路上跑步;有的已经拿好了自家工具准备去庄家地里干活;有的人家的家里还会窜来一阵又一阵的炒菜做饭的声音,烟囱上呼呼的冒着烟,连小孩的嬉笑、打闹声也连成一片。
夜晚,谁都愿意和自己的好朋友手挽手走在村子的中心街上。街两旁各排了一排路灯,灯光十分柔和,照在人的身上,呼应着漫天闪烁的星星。街上满是笑声与话语声,咦?怎么还有哭声?嘻嘻,那不知是谁家的小朋友又缠着妈妈陪她去看跳舞哩!走到中街的尽头,是一面很大的水泥屏风,他的前面还有一个大花草坛,在花坛的前面,才是真正的“亮点”。中街尽头的那个台子,简直就是村里的“全方位俱乐部”。就连不太懂事的小孩字,都乐意在台子上玩各种各样的游戏,有时候出现争执,还会请旁边的老爷爷给评评理。而那群老爷爷,则是都拿着扇子在看舞蹈,或许是因为跳舞的人里面有他的家人,又或许,是前排几个年轻人跳舞的激情带动了他们,使他们有回忆起了自己的青春。这个村庄里最热闹的另一个地方也在中街上,那便是村里的公园。公园里面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设施,但是在这个地方的少男少女可真的是集中了不少:最小的孩子们喜欢荡秋千,大一点的女孩子比较愿意跳皮筋,再大一点的那就只有打打羽毛球、听听音乐了。而男孩子们的意见却总是一致的,篮球场上的“打手”们几乎全是男生,尽管他们最大的都高中毕业了,最小的还只有五六岁,但是每次打球还都是很和谐的,偶尔还可以赢得中场休息的人的欢呼与赞扬。大一些的孩子,几乎人人都有手机,并且都愿意用手机听音乐,把音量放到最大,所以没进公园的的人从外面听总感觉公园是很乱的。但是大家都不嫌吵的慌,这些不规律的歌声反而使人精神更加振奋,不管玩什么游戏、进行哪项运动,总感觉浑身都是劲,满脑子都是智慧,所以就算是一个死气沉沉的人,加入到这项活动中,也一样会变得充满激情与活力。
这就是那个载满了我同年记忆的小村庄,他虽然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也没有镇上一个又一个琳琅满目的商店,但是他却有着城市和城镇都没有的自然与纯朴,有着清新的空气与一望无际的绿色的庄稼;村子里的人们纯朴、善良、互相帮助;就连村子里的家养宠物都成群结队乐于交友;整个村子都弥漫着幸福与和谐的味道……这个小村正的美丽可不只这几点,我只是将我认为比较有意义的分享给了大家,如果想更加真切、深刻的了解这个村庄,那么我欢迎你来我的童年乐园做客哦,相信你一定会有比我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