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个国王,他有三个儿子。当他们长大**了,国王把他们召集到一起,对他们说:
“我心爱的儿子们,趁着我尚未年老,我想给你们娶亲,想看到你们的孩子们,我的孙子们。”
三个儿子一齐回答父亲:
“好的,爸爸。不过您想给我们娶谁呢?”
“孩子们,这样吧,你们各取一枝箭,到空旷的田野去把箭射出,箭落之处,就是你们的命运所在。”
三个儿子向父亲深深一鞠躬,各取一枝箭,来到空旷的田野,拉紧弓,射出了箭。
大儿子的箭落到一个贵族的院子里。贵族的女儿拾起了这枝箭。二儿子的箭落到一个商人的院子里,商人的女儿捡起了这枝箭。
而小儿子伊万王子的箭却腾空而起,不知飞到哪儿去了。于是他就走呀,走呀,来到了一个沼泽旁。看见那儿蹲着一只青蛙,正托着他的那枝箭。伊万王子对它说:
“青蛙,青蛙,请把箭还给我吧!”
青蛙却回答他:
“娶我做妻子吧!”
“你说什么呀!我怎么能娶一只青蛙做妻子呢?”“带我走吧,要知道这是你命中注定的。”
伊万王子忧愁起来,可又没有法子,他只好捧起青蛙带回家去了。国王举办了三个婚礼:给大儿子娶了贵族的女儿,给二儿子娶了商人的女儿,却给不幸的伊万王子娶了一只青蛙。
有一天,国王把三个儿子又叫到一起,对他们说:
“我想看看,谁的妻子针线活儿做得最好。让她们明天清早每人给我缝好一件衬衫。”
三个儿子都向父亲鞠了一躬,走了。
伊万王子回到家中坐下来,耷拉着脑袋。
“伊万王子,你干吗耷拉着脑袋?为什么闷闷不乐?”
“父亲让你明天清早前给他缝好一件衬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