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发愁,伊万王子。还是睡觉去吧。一日之计在于晨嘛。”
伊万王子睡了。青蛙却蹦到台阶上,脱下青蛙皮,变成了美丽的瓦西丽萨·普列穆德拉娅。她是那样的美,就连童话里也没听说过。
瓦西丽萨拍了一下巴掌,叫道:
“奶娘们,保姆们,收拾吧,整装吧!请在天亮前给我缝好一件衫衬,要像我在父亲那儿看见的那件一模一样。”
早上,伊万王子醒来,青蛙又在地板上蹦来蹦去,而衬衫已经放在桌子上,用一块毛巾裹着。伊万王子很高兴,拿起衬衫就去父亲那儿了。这时,国王正在接受大儿子和二儿子的礼物。大儿子打开衬衫,国王接过来说:
“这件衬衫只能在黑茅屋里穿。”
二儿子打开了衬衫,国王说:
“穿上这件衬衫只能去澡堂子喽。”
伊万王子打开了镶着金银饰物和绣着各种精致花纹的衬衫。国王一看就叫道:
“嘿,这件衬衫才是过节穿的呢。”
兄弟三人各自回家了。两个哥哥议论着:
“看来,咱们取笑伊万的老婆是不对的,她根本不是什么青蛙,好像是个妖精……”
国王又叫来三个儿子:
“明天天亮前,让你们的妻子每人给我烤一个面包。我想知道,谁最会做饭。”
伊万王子耷拉着脑袋回到家中。
青蛙问他:
“你又为啥闷闷不乐呀?”
他回答:
“要在天亮前给国王烤好一个面包。”
“别发愁。伊万王子,最好还是睡觉去吧。一日之计在于晨嘛。”
起初妯娌俩还讥笑青蛙,现在却打发一个后宫的管事女仆去瞧瞧,看青蛙究竟是怎样烤面包的。
青蛙很机灵,这一着她早就料到了。她开始揉起面来。她把炉子从上面拆开一个洞,把整团发面直接倒进了洞里。后宫女仆赶紧跑回国王的两个大儿媳那里,禀报了她所看见的一切。这两个媳妇也学着青蛙的样子做起来。
这时,青蛙又蹦到台阶上,变成了瓦西丽萨。她拍了一下巴掌,说:
“奶娘们,保姆们,收拾吧,整装吧!请在天亮前给我烤好一个软软的大面包,要像我在父亲那儿吃过的那种面包一样。”
伊万王子清早醒来,桌上已放好一个面包,上面有几座带有城门的城堡,四周饰着各种精巧别致的花样,两侧是用刻花模子刻出的花纹。
伊万王子高兴极了,他用毛巾把面包裹好,送到父亲那里。这时,国王正在接受两个大儿子的面包。他俩的妻子按后宫老女仆说的那样做了,把发好的面团扔到炉子里,结果都烤糊了。国王接过大儿子的面包,看了一下,就让人拿到下房去了。接过二儿子的面包,也同样送到下房去了。
而当伊万王子把面包呈上时,国王却说:
“这才是过节时吃的面包哩。”
国王下令要三个儿子明天带着妻子一起到他这里参加宴会。
伊万王子又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脑袋都快耷拉到肩膀下面了。青蛙在地板上蹦着:
“呱,呱,伊万王子呀,为啥又发愁?是不是又听到父亲说了不愉快的话呀?”
“青蛙呀,青蛙,我怎能不发愁!父亲要我明天带你去参加宴会,我怎能让你见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