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理想 2
记得俄国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的确,没有理想的人生就是黑暗的人生 。在人生的一部戏中,理想是投影的灯。实现理想,就是实现成功。
一般来说崇高纯真的理想最易产生于十四、五岁。像孔子、马克思、***、居里夫人等伟人都是如此!当年***在长沙第一师范学院读书时,就立志为了中华民族的**,劳苦大众的幸福而努力奋斗。在岳麓山下、爱晚亭边、橘子洲头、湘江**处处留下了**勤奋求学、刻苦实践的身影,面对**腐败的统治**直抒胸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们畅谈理想更要符合当前的形势,今天世界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正以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世人震惊,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实现了“神五”飞天之梦,崭新的中国向我们莘莘学子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学好知识将来报效祖国必定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誓言。无论将来你是科学家、发明家、军事家还是外交家。你的一言一行都将代表中国。今天我们树立起伟大的理想,就是一种动力,是一个支柱,是一个心灵的火炬,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因为有了理想、有了追求,生活才变得多姿多彩。当你站在莲花山上俯看深圳中心区,你会由衷地生出感动,犹如大鹏展翅的市民中心广场,仿球形的少年宫,钢架结构的音乐厅等等,那一样不是理想变成现实的杰作。同学们,今天我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就是为了明天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深圳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