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演讲稿6
有人说,能爬上金字塔顶的动物惟独两种,鹰和蜗牛。雄鹰博击长空,对此我们毫无疑问,而对于蜗牛,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在别人看来它是多么微不足道。因为它知道金字塔顶有它的梦想,要知道塔底到塔顶的“道远”距离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一步步艰难拔涉。
生活中,不乏一步成功的雄鹰,而更多的是蜗牛,我们在现实与理想的路途中长征,我们不断攀登,期望有一天能登上生命中的最高峰,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功,感而,在现实与理想的途中,隔着无数的艰难,或是荆棘,或是坡坷,或遇深渊,或遇高山,这些都是在考验我们生命的强度与韧性。
当入仕为官,施展抱负的理想破灭后,李白接受了这事实,仍呤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佳句勉励自己。于是他纵情傲物,以洒为朋,邀月为友,诵尽明月之诗,歌遍窈窕之章。于是他登上了中国诗歌的最高峰,有人评其诗曰:酒入毫肠,七分酿成月光,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此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实赋予我们的兴许不尽不意,我们不能改变,但我们还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踏着现实的阶梯,到达梦想的高度,在过程中让自己完善。然而,有些人却忍受不了这引起考验,总以为这路程太远,于是放弃,于是失败。
“而朝大海,春暖花天。”你梦想的家园太完美,美得让你无法接受这天壤之别的黑暗现实社会,甚至一个小小的差错都无法让你释怀,你愁眉不展,在吟唱,春暖花开之时却心如刀割,最终你逃走了,带走了你的毕生才华,带走了你对世界的美好憧憬,让一颗闪烁的星星永恒失去了光泽。
前辈们的成功或是失败,无不向我们召示着,人生没有捷径。梦想诚然美丽,但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却隔磁卡一道长长的银河,想领略彼岸的美景吗,那就用现实架一座桥吧,一步步稳稳地踏过去,而不要只想着一而忽视了过程,兴许美景就在途中,收获也在途中。
“路漫漫真修远兮,事将上下而示索。”我闪应该持之以恒,安于途中,乘着现实的翅膀飞越梦想的巅峰,所以当你得到的只是一匹劣马时不要放弃,骑着劣马去查找,总有一天去找到那匹日行千里的快马。
相信,只要接受事实,步步为营,蜗牛也能征服金字塔顶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