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树_ 5
广东梅县是我的家乡,它素有“龙眼树王国”的美称。
今年暑假,外公带我千里迢迢地回到这里。放眼望去,山冈上、*川里、庭院内,满目都是苍翠的龙眼树。白云在天上飘荡,鸟儿在树上高歌,好一派南国秀丽景象。
龙眼树是岭南的常绿果树,树皮暗灰色,粗糙,枝条灰褐色,树龄大的龙眼树冠半径可达一、二十米,树干高达十多米,粗须两个大人手拉手方可合抱。我家老屋旁就有片龙眼树林,它们像一把把撑开的大绿伞,好看极了。龙眼树的树干大多都是弯弯的,很象我们中国传说中的龙一样在空中腾云驾雾。听外公说,最大的那棵树已有七、八十年的树龄了。
春天来了,大地复苏,龙眼树上长满的绿叶翠绿欲滴;龙眼树的花是淡黄色的,闻起来特别香,吸引一群群蜜蜂前来采蜜。蝴蝶在花朵上翩翩起舞,令人看后无限兴奋。
夏天到了,一串串圆溜溜像佛珠一般的龙眼成熟了,它的外皮是黄褐色的,果脯晶莹剔透,轻轻一咬,汁水从果肉里拥出来,甜津津的,特别好吃。傍晚一到,大人坐在龙眼树下的藤椅上喝茶、聊天、乘凉,小孩在树下嬉戏玩耍。
龙眼的用途很多,可以生吃,可以制成罐头,可以晒成龙眼干。它是保健珍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可溶性糖份,听说还有抗衰老、抗癌、增强免疫和养颜抗衰老作用呢。
我爱我那如诗如画的家乡,更爱家乡的龙眼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