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三生活_ 2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杜甫的这首《春夜喜雨》是我接触的第一首诗,还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每天傍晚,我总喜欢拉着妈妈出去玩。妈妈当时就把诗词当作儿歌教给我,一路上妈妈读一句,我便跟一句。从“鹅鹅鹅”到“春眠不觉晓”,再到“床前明月光”。慢慢的,我学会了这些简单的诗歌。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诗,什么是词,只是觉得像儿歌,读起来很顺口,也很好玩。
有一天,妈妈从书店里给我买回两本书,一本《唐诗三百首》,一本《宋词选集》。刚开始是妈妈领着我读,后来我就自己读了。从此“亲诗词,疏电视”,我不但认识了李白、杜甫、白居易,还和苏轼、李清照、欧阳修等诗人做了“朋友”。吟诵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脑海中呈现出诗歌所描绘的画面,这些画面也陪伴我走进了诗词的无边世界。
小学的时候,学校举办了“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我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因为对诗词的热爱,积累的诗词自然就多,比赛的时候格外有底气,我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诗词诵读小状元”的荣誉称号,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诗词给了我骄傲!
去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中国诗词大会》,作为一个狂热的诗词爱好者,每期节目我自然都不会错过。中国诗词是浸润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正是《中国诗词大会》的真实写照;“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体现了伟大民族的文化自信。看着赛场上硝烟味日渐浓厚,选手的表现也日益精彩,我实在忍不住拍手叫好。那是来自诗词的慰藉。不知不觉,我一步步深入诗词的境界,感受来自那里的和煦阳光,心灵不断被刷新,生活也得到了升华。
诗词一次次刷新了我的生活,展望未来,心中感慨万千:我愿变为一只雄鹰,在诗词的天空中翱翔;也愿成为一尾锦鲤,在诗词的海洋中徜徉。于是又不觉间吟出:“愿使君,还赋谪仙词,追黄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