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1·0时代
据外婆介绍,她们这一代出行,主要还是靠自己的“11路”车——双脚。在城里的街道上偶尔会看到有钱人家的老上海牌轿车,有时还有**牌卡车、老公交车、老摩托车,再到后来就是36寸飞鸽牌自行车。你可别小瞧自行车,外婆说,那时的自行车就相当于现在的小汽车,一般也只有双职工家庭才买得起。好吧,只能说外婆时代还是交通出行的`1.0时代。
妈妈2·0时代
再来看看妈妈这一代,交通出行似乎已经升级到了2.0版本。人们大多用上了自行车偏三轮,据说这种自行车偏三轮在四川地区也被人们亲切得称为"耙耳朵";再有富裕点的人家就骑摩托车偏三轮,不过,这种被人们称为"骚侉子"的摩托车偏三轮,也是仅出于小汽车的存在。当然,短途出行的主角却非人力货运三轮车莫属,它几乎就是当年城乡客货运的多面手,拉货运人都离不了它。至于长途出行,在那个没有高铁的时代,满座旅客的绿皮火车随便跨个省都要一两天时间。
我3·0时代
到了我们这一代,交通出行方式有了更大的改进,显然,交通出行3.0时代已经到来。天上有飞机,水上有客轮,地上有大巴、动车、高铁,还有遍地开花的小汽车,反正是上世纪有的都有,上世纪没的还有。不仅如此,3.0时代的交通出行不但舒适,还很快捷。从福州到北京,坐高铁只需八小时,坐飞机三小时不到。
对比完外婆的1.0时代和妈妈的2.0时代,我感觉自己生在交通出行的3.0时代特幸福,期待4.0、5.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