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一个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
其中一个人要了鱼竿,另一个人要了一篓鱼,他们得到各自想要的东西后,分道扬镳。
其中一个马上把鱼烧起来吃了,结果死在了空空的鱼篓边。
另一个向海边走去,因为他知道海里有鱼,当他看到海洋的蔚蓝,用尽了最后的力气向海边跑去,结果他死在了海边。
另外同样有两个饥饿的人,他们也得到了同样的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
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分开。
而是一起每餐煮一条鱼,然后向遥远的海边走去。
从此他们过着以捕鱼为生的日子,过几年,他们盖上了自己的房子,后来又各自取了妻子,生了小孩,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故事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是因为,前者缺少合作精神,后者是通过合作相互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