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时,马云的同学都进入中学任教,只有马云去了高校。报到前,校长特意把马云找来,让他安心在大学校园工作五年。至于五年后,他可以任意选择。马云郑重地答应了校长。
那年暑假,马云带学生去海南参加竞赛。比赛结束,学生们都站上了领奖台。老总亲自走到马云面前,向他表示祝贺,还把他拉到僻静角落,说有重要的事和他说。
老总递上名片,想聘请马云到自己的公司任职。见马云有些迟疑,老总说每月给他一千元工资。马云没有说话。老总见这点钱不能打动马云,又把工资涨到两千元、三千元。这时,马云终于忍不住说:“谢谢张总的好意,但我不能答应您。不是钱的问题。尽管我每月工资只有89元,和您开出的3000元没法比,但我要兑现承诺。这不仅关系到我的个人信誉,还关系到杭州师范学院的信誉。要是我不遵守承诺,以后就没有大学愿意要杭州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我得为学弟、学妹们着想。”
话说到这个份儿上,那位老总不但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对马云的人品更加敬佩。他当场许诺,自己公司的大门,永远向马云敞开。此后几年间,好几次有老板高薪聘请他,都被马云拒绝了。最终,马云在这所大学任教六年半。
89元和3000元,多么大的收入差距!正是这种重诚信的品质,让马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缔造出各种辉煌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