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爷爷刚走,春姑娘就来了。
春姑娘头上戴着用红花、白花、黄花编成的帽子,身上穿着绿色的衣裳,打扮得可漂亮了。她张着象薄纱一样的翅膀飞呀飞呀,春姑娘飞到田野里的一棵大树旁边。她看见树枝上挂着一个黄色的两头尖的小包包。风儿轻轻一吹,小包包就随着风儿摇摇摆摆,这是什么呢?春姑娘停下来看了看,哦!原来这个小包包是小青虫变的。
小青虫已经睡了一个冬天了。去年秋天,小青虫变成了这个小包包就睡着了,一直到现在还没醒呢。
春姑娘看着这个土黄色的小尖包包,心里想:嗯,小青虫快要醒了。我呀,我要把这个世界变个样儿,让小青虫醒来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于是,春姑娘轻轻地对小草说:“小草呀,小草!我要把世界变得更美丽,让小青虫醒来的时候,觉得很奇怪。小草,你帮帮忙吧!”
小草听了春姑娘的话,立刻从土里伸出头来。嗬,大地马上变成了一片绿,好象铺上了绿色的地毯,好看极啦!可是,小青虫还睡着呢,一点也不知道。
春姑娘又飞到小河那儿,对小河说:“小河呀,小河!我要把世界变得更美丽,让小青虫醒来一看,觉得很奇怪。小河,你能帮帮忙吗?”
小河笑了笑,河里的冰就化了,河水“哗哗”地唱着歌,高高兴兴地跑着。可是,小青虫还睡着,一点儿都不知道。
春姑娘又对树和花说:“树啊,花儿啊!我要把世界变得更美丽,让小青虫醒来一看,觉得非常奇怪。你们给我帮帮忙,行吗?”树和花点了点头:“行啊,行啊!”看哪!树上长满了绿色的嫩叶子;各种各样的花儿也都开了,真是美极了。
春姑娘飞到小青虫那儿,说:“小青虫,你该醒了!瞧!草儿绿了,小河里的冰也化了,花儿开了,你快醒醒吧!”可是,春姑娘叫了半天,小青虫却没说话。她再仔细一看,咳,小尖包包早就空了,小尖包包上有一个小缝缝,小青虫也不见了。
春姑娘东瞧瞧,西看看,呀,有一只蝴蝶在花丛里飞来飞去,高高兴兴地跳舞呢,这只蝴蝶多漂亮啊!她翅膀上好象镶着各种颜色的珠子,太阳一照,珠子还会闪闪发光呢。蝴蝶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到西。她看看小河,看看小草,又看看花儿还看看树。小河,小草,花儿和树看见了这只蝴蝶,也惊叹地说:“唷!多漂亮的一位小姑娘啊!她是谁呀?”
春姑娘笑了:“你们不认识她吗?她就是挂在树上的那个小尖包包里的小青虫变的,她的名字叫‘蝴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