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我可爱的家乡 4
我有幸生长在梅李这个钟灵毓秀的江南水乡,亲身感受这个已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的常熟农村集镇的风貌。“东乡十八镇,梅李第一镇”不是虚名,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听爷爷讲,在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梅李还被称为“小上海”,可见梅李在常熟地方,特别是东乡一带是很早就有发展,很早就有名气的。
梅李的逐渐崛起,得益于发达的交通。早在西汉时期吴王就在这里开凿了有名的“盐铁塘”,是常熟一带南北水路交通要道,它与东西向的梅李塘形成了水上交通枢纽。使梅李的农业生产和商业贸易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梅李的陆上交通也非常便捷,东西南北四通八达,与水上交通相配套,逐步形成了常熟东乡地区的商贸集散中心。以盐铁塘为界的东面种棉花,西面种水稻,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成为了常熟乃至整个江南一带的富庶之地,成了人人向往的宝地。
梅李之所以被称为福地,还在于她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梅小的百年历史就说明了前人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历史上的梅李人才辈出,名人不胜枚举。早在古代《二十四孝》中就记载着梅李的三孝:“刻木事亲”的丁兰;“扇枕温衾”的黄香;“哭竹生笋”的孟宗的故事,一直传颂于民间。
梅李是我可爱的家乡,是我成长的地方。梅李的历史和文化需要我们来传承。生在梅李有幸,长在梅李是福。将来,梅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我们添砖加瓦,需要我们为她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