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 10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当我看到王安石的千古绝句,我的兴奋与激动总是莫名地涌动。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张张百元大钞的压岁钱;那满天绚烂的烟火;那一桌桌丰盛温暖的年夜饭;那一对对寄托来年美好愿望的春联;那挤进祖国大地的浓浓的年味儿。
盼啊,盼啊,衣柜里那套崭新的衣服,想穿,又恋恋不舍地放了回去。这衣服无论如何要等到大年初一穿。盼啊,望啊,终于等到了除夕夜。
杀鱼、宰肉、洗菜、敲蛋……姥姥家的厨房乒乒乓乓,敲锣打鼓似地忙活起来,终于诞生出一桌喜洋洋的年夜饭。瞧这色香味呀,我的口水都流了一桶了。开吃!爸爸给我夹了只虾。“多吃虾,吃虾聪明。”我也给老爸夹只红辣椒,“祝老爸的事业红红火火。”大家卯足了劲儿吃,吃得嘴巴只冒油,肚子圆滚,个个象企鹅似地挺着肚子。
吃饱喝足,可别睡呀!看春晚呀!王菲的歌声分外妖娆,***的音域激情高昂,刘谦的魔术奇迹连连。别说亮点不断,即使**淡淡,咱也不在乎,我看的不是春晚,要的是那年味儿。
“三、二、一”,新年的钟声敲响,那爆竹声就像洪水般冲击而来,一朵朵礼花如春笋般涌上夜空,一个个彩球频频升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此消彼绽”、“此逝彼放”,连星月也黯然失色。
抱着枕头,我渐入梦境,数着那崭新的压岁钱,一张,两张……憧憬着新的希望,计划着新的一年,愿福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