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_ 3
“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是在中秋盛开的花。
因为妈妈喜欢,家里也盆栽了几棵桂花树。“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但,我家那少得可怜的桂花可配不上这诗。
说起桂花,还是姥姥家的桂花香。五岁那年,我随母亲回到了姥姥家。姥姥家在东北,住的是一个胡同里的院子。院子跟前种了一些棵小桂树,虽是很小的树,但花开很多,桂花香是那么浓密,又那么淡雅。不说十里飘香,至少前后五六家邻居是肯定闻得到的。
那一年中秋,我是在姥姥家度过的。第一次坐在院子里吃上了天然的桂花糕。洁白酥润的桂花糕带着浓郁的香气,不说样子,就是蒙着眼都让你垂涎三尺。细细咀嚼,那软糯甘饴的感觉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吃着那香糯的桂花,闻着那沁人沁脾的桂花香,想着吴刚伐桂时掉下的那碎小桂花,童年的我,悠哉游哉……
呆在姥姥家的日子不多,因为还要上学。再后来的日子,每每恳求父母回去,为的是桂花,为的,也是那已过六十的远在东北的姥姥、姥爷。
我不了解东北,没去过几个景点,那不是我的故乡,可对那里的印象,比故乡还深,更怀念。特别是那个小院子,那数十棵桂树,还有浓浓的桂花香,在我心中挥散不去。
妈妈植的桂树依然挺立在阳台的花盆之中,在这个中秋的八月,淡淡的桂香,偶尔仍会扑入鼻中。妈妈照料的很仔细。
也许,妈妈,也想她的家乡,想念姥姥、姥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