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 10
清晨的雾,安静却不沉默,你可以看见,两盏黄色的灯在前方若隐若现,雾都巴士,靠站了。
你带着厚厚的口罩,生怕这雾霾钻进你的鼻腔,伸进你的肺叶。车上几乎没有人,你找到位置坐下了,你抬起头望向车窗,车窗上全是水雾,出于一种好玩的心理,你在上面写了几个字――“雾都巴士”。
透过这几个字,你看见外面白茫茫的一片,也不算很白,掺着一点黄。雾霾让你看不清任何一个人,当巴士靠站时你只能隐约看见行人们的脚在路上走动,巴士的红灯闪烁了一会,又停了,车开动了,人却不见了。
雾都巴士开得好慢好慢,你还是坐在那儿发呆,这时,你身旁坐了一个人,他的头发有一点儿湿,也许是因为这雾吧。当巴士靠站时,你看见一些中学生,骑着自行车,停在路口,巴士又开始闪烁红灯。也许是那些学生误把这灯当成交通灯了,一直停在那儿,然后巴士又出发了,他们又不见了。
巴士一直开着,你快要睡着了,它突然来了个急刹,你被惊醒了,有些恼火,刚想喊出声,又马上停止了,你透过玻璃看见一个老人家牵着她的猫,也许是眼睛不好,明明是红灯,她却走过去了,巴士的红灯又闪了几下,老人家和她的猫又不见了。
坐得有点久了,你站起身,想着自己应该在哪一站下车,你抬头望望巴士的标示,这似乎只是一条循环的路,你总感觉地方一样,只是换了些人。你想去问问司机怎么回事,走上前去发现没有司机,你再回过头,后面也没有乘客,你好疑惑,外面的天突然蓝了,巴士的绿灯突然亮了,门打开了,你下了巴士,回头看,巴士里又有了司机和乘客,你还是疑惑。
真奇怪,“雾都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