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心得体会 4
《穹顶之下》是一部由柴静自费百万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纪录片,于2月28日正式公开播出,一瞬间柴静和她的纪录片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了当下名副其实的大头条。而我们全班也在开学第二天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从头到尾一百四十分钟完整看完了它。
整个纪录片里先后谈到了关于雾霾许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各种骇人听闻的事实和数据,雾霾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危害和人类所遭受的惨状,雾霾的根本缘由以及针对如此种种的解决方案。而我个人认为在这里面最直观的例子就是美国洛杉矶的低碳减排和英国伦敦的能源结构调整。
在有着摊大饼的城市规划的洛杉矶,为了过滤减缓加州空气中71%来源产生于柴油车的致癌物质,所有的这些耗油量巨大的大家伙都被要求安装DPF,置之不理者一律开罚单,重则停止更新牌照。而为了进一步治理污染,加州环保部门有权利抽查任何新车并要求车企召回全部问题车辆,一旦发现厂家违规就会从出厂当天起每天罚两万五千美元。这样严格的强制性执法可以管住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人。
而曾备受污染的伦敦身为一个比现在中国煤炭消费量还要高的地方,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在卖给用户之前,煤炭会通过洗煤设施被彻底洗净。而**也出力承担家庭壁炉改造百分之七十的费用,同时履行着异常严格的惩罚标准,违反者可以处以一百英镑的罚款,甚至坐牢。通过所有人的努力,煤炭在整个国家的能源结构中从原来百分之九十降至百分之三十。这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变化。
说了这么多,其实到头总的来讲,想要彻底治理好环境污染和困扰笼罩了中国如此之久的天敌雾霾,最好的方法就是从严格执行的法律开始。不来点直观的标准,不来点严格的法律体制和严厉的惩罚制度,怎么彻底治理好污染?怎么打假?
正如柴静说到的一样:“不执法的结果就是逼别人作假。”人们往往只有在等到最后一分钟、被迫逼到绝境时才肯妥协改进。那么既然如此,何不动点真格,来点实在的?承受着这些污染,每天呼吸着那些大气中的颗粒物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我们也应该承担起责任,让自己哪怕是在小事上的努力和严格执法一起,还天空一片蔚蓝一朵白云,也还所有生物包括我们自己,一个洁净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