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道风景 5
茫茫人生如旅行,途中有花开,也有花落,有欢笑,也有眼泪;有触动心灵的温暖,也有不堪回首的寒冰。这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共同织就了灿烂缤纷的人生。
始终忘不了,那燥热的夏日午后。太阳毫不吝啬地挥洒着阳光,直晒得路边的树耷拉着脑袋,门前的小狗趴在地上直吐舌头。毒辣的太阳逼得家家户户大门紧闭。
“买花喽,买花喽!”一阵空远嘹亮的叫卖声从小巷远处传来。本该在这时舒舒服服地躺在空调房里午睡的我,却被写聒噪的声音吵得无法安睡。抬头望望钟,才两点多,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
“买花喽!丁香玫瑰玉兰花……”那烦人的叫卖声又响起,它简直像一只钻进耳朵的蚊子想要刺破我的耳膜。我拉开窗帘,想看看到底是谁这么不识礼仪。
只见窗外一位身着红衣的农妇坐在三轮车旁。车上一把遮阳伞替农妇挡住了烈阳。她四十岁左右,穿着碎花红裙,一手慢悠悠的摇着扇子,另一手持一个浇水瓶,为满车五彩缤纷洒水散热。
我还看见,几位邻居家的窗子也拉开又迅速合上。想必,他们也是对这农妇的叫卖声极其不满吧!
关上窗子后,我竟渐渐睡着了。不知何时,窗外又响起了农妇的吆喝,把我硬生生从睡梦中扯出。我恼怒地拉开窗子,猛然发现,窗外早已是另一番景象——太阳收敛起了烈阳,层层叠叠的乌云直向地面紧逼。
卖花女又吆喝起来。定神细听,不禁错愕——“收衣服嘞,快下雨喽!”紧接着,一排排在阳台上无助摇曳的衣服被收回屋子里,安全地躲避了雨点的攻击。
我才发现,原来卖花女也在为他着想;原来,吆喝也可以是一道风景!
再望向小巷深处,点点的粉环经在卖花女身边,点染成一道清新淡雅的风景。
原来这也是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