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记忆 3
春节带给我的记忆是火红色的,是喜庆的,是热闹的。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忙着贴大红色的春联,单位大门前都挂起了红红的灯笼,人们到商场里喜气洋洋地采购品种繁多的年货。年货里还有最重要的一件物品,那就是炮。说起炮的种类那就数不胜数:有绚丽多彩的大礼花,有震耳欲聋的二踢脚,有长长的鞭炮,有小孩爱玩的摔炮等等。
在过去的春节里,炮带给我了许多难忘的回忆。礼花燃放前,包裹着红色外皮,显得分外艳丽;二踢脚燃放时,响声刺耳,格外热闹;鞭炮燃放后,满地残渣碎屑,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和浓浓的火药味。
羊年春节的记忆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春节来得略晚一些,时已初春。除了大年三十晚上,鞭炮放得热闹一些,其它时间偶尔会听到一阵鞭炮的喧嚣。夜晚的天空也恢复了宁静,月亮和星星显得格外璀璨。空气质量变得更好了,闲暇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着节日中的蓝天白云,春和日丽。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有时我在想,鞭炮会不会成为我曾经的春节记忆呢?穹顶之下,给我们一片没有雾霾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