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4
开车时,当我们遇到十字路口时,会犹豫该选择要往那个方向走。走错路时,就要回头再走一次,浪费了许多时间和精神。人生就像开车,遇到十字路口时,就要做出正确的抉择,才不会误入歧途走回头路,甚至一路的错误,终难回头。面对人生重要的抉择时,岂能不戒慎恐惧?
在我四年级时有一次期中考,我考了第二名,那时我非常的高兴,但是当老师在讲解考卷时,我发现老师少扣了三分。正在兴头上的我,那时一个念头从脑海中闪过:“不告诉老师应该不会怎么样吧?如果告诉老师,我就要变成第四名了,还是不要说好了。”不过心中的天使却耳提面命不断的说:“做人就是要诚实,如果你不告诉老师,你会良心不安的。”心中的恶魔却说:“难道你想从第二名掉到第四名吗?你不要听那个自称是天使的坏蛋的话,所以你不要讲,反正是老师自己改错,你就继续享受你的成就感吧!”心中的天使和恶魔不停的在争吵,到底要不要告诉老师分数扣错的事?我陷入天人交战的挣扎中。
终于,心中的天使打败了恶魔,我决定坦白的告诉老师分数少扣了三分。当我把这件事告诉老师时,老师说我很诚实,还在大庭广众下表扬我,让我比考了第一名,还要高兴,还要光荣呢!心中的天使也说:“这样才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心,也能永远心安理得,高枕无忧!你现在是不是问心无愧呢?”我骄傲的点点头。
人生总是不断的在做抉择,所以当我们在做抉择时,一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当时我选择听恶魔的话,现在我搞不好还会良心不安,担心会不会被发现呢!所以做任何事、任何决定,都要诚实以对,才不会懊悔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