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做人,并不只是普通的两个字,它蕴含着许多因素,将这些因素都能集于一身的人,才可谓是十全十美。
善良是人类的灵魂。怜悯之心是从小不断培养的。当看到流浪的小动物时,我们可以把手中的食物丢过去;当曾经伤害过你的人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学会不计前嫌;当有人恶意讽刺你时,我们要宽容相待。
诚信是做人之道。只要我们不贪小便宜,诚信便唾手可得。别人多找钱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地退回去;拿成贵货时,我们要无所眷恋的调换;……到头来,你会发现这是你人生的精彩一步。如果我们贪恋那一丝小便宜,失去的沉重代价将把我们击垮。
守信是做人之本。信用代表着你整体的个人态度。答应教他(她)人的事情时,哪怕再怎么样都必须做到。承诺今天办的事情,就不能拖拖拉拉。只有守诚信,才能使你更加完善。
助人乃人之常情。在帮助中体会快乐。搀老奶奶或老爷爷过马路;帮同学解决燃眉之急;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这样也能活跃我们的身心,丰富我们的生活,在助人中也得到见识。
感恩必不可少。我们通常只会感恩老师、父母的栽培与鼓励或亲人的支持。却从未想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是我们感恩的对象。我们要感恩多年来对我们从不舍弃、任劳任怨的书包;我们要感恩春雨送来的清新;阳光照耀的温暖;大树转换的氧气……还有,还有太阳散发的光芒,才足以使世界如此光明。包括双脚、双手、小花、小草等一切生物与自然现象。如果不是这,我们哪能活到今日?
谨慎也是一部分。我们要谨慎行事,以免掉进难以弥补的无底洞。我们不论遇到任何事,都不能轻率判断,从而盲目继续。只有谨慎,才能使你的船安然行驶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
自立决不可丢失。除了一些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其余人都应学会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只有依靠别人才能生活的人就好比常年储存在温室里的花朵面临狂风暴雨,在每日水滋养下的树苗被移居到沙漠……,自理可以让人学会处理事情,并且有条不紊。
顽强锻炼人的探索能力,对答案的渴望。当你为一个谜题顽强拼搏的同时,也陶冶了你的那份渴望。在逆境中坚贞不屈,不停止的拼搏,不达到就绝不罢休,如果本着这种信念,就一定能够成功。那时,你便会为自己的努力而抿嘴一笑。
思考更是取胜的关键。学会思考,也是迈向做好人的一步。在不顺心时,在错误前,静下心来好好的想一想。想一想这件事的突破点在哪儿,去寻找源点,思考更精密的方法。争取一点即破,不留一丝让敌人反攻的机会。
冷静是处事的前提。如果遇到问题就暴躁,任意妄为,就会走向极端。与其如此,不如静下心来,去冷静处理,这样既妥当又完善,还不会起到反效果。
做人必须将多种元素结合一身,从小开始。到那时,你会发觉这些元素都是相互的,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