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现在很多人都在感慨,似乎所有人都觉得:我们的“信任感”降低了。“我相信你”这句话比“我你”甚至“我爱你”似乎更难说出口。那又是什么导致了我们这种观念或者说是看法呢?
“诚信”二字几乎人人会写。相信所有会写的人在写的时候都会发现在这个词中是“诚”在前,“信”在后。我是这样理解的:“诚”代表“诚意”、“诚信”,而“信”则更多地表示为“信任”、“相信”的意思。由此看来,先有“诚”,后有“信”,即“你先对我表示有诚意,我才能相信你”。所以,予诚得信,就是我相信你,你也相信我。
信任是一杯浓浓的热茶,把温暖与爱传递给大家。郑州市卖馍的张大娘对那些想买馒头和不卖馒头而路过小摊的人有一种充分的信任,一到吃饭的时间,支个牌子就回家了,“可放心了”。也正是她这种完全相信的态度和做法,让过路的人感到了深深的诚意,买馍的人就会自觉留钱,不买馍的人也不会偷偷拿走。在整个的这个过程中,人性因为相互信任变得更温暖。人们都表达了诚意,收获了信任。
信任是一根窄窄的接力棒,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一个小城的杂货店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故事,一位女士在清早急匆匆的打了一个电话,后来发现没有零钱,店里也找不开。善良的女店主说即使下次来再付钱也是可以的,女士问她你认识我么。女店主却说,我不认识你,但我相信你。女士没有再说话而是离开了。十几分钟后,她回来给了电话费并说,自己是出差的,本可以一了走之,但一个人被信任不容易,她要珍惜,还是走了十几分钟到很远的一家农场换了钱。女店主用自己的诚意换的了那位女士的理解和尊重。孔子曾说:“民无信不立。”安全、粮食都可以不要,但人民必须相互信任,相互团结,国家才会富强,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信任是一根细细的长线,规定着冲破法律的界限。商鞅变法之前贴告示宣布无论谁将一块原木搬到城门口就可得到十金,因为没有人敢相信,奖金加到了五十金,一个人站了出来并完成了任务,商鞅果然给了他五十金。而后商鞅变法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墨子曾说:“言不信者,行不果。”一个国家要变强,民族要进步,统治者领导者就要懂得如何去用自己的诚意来获得人民的信任。因为只有这样,国家每向前走一步领导阶层所做的决策才会获得人民的理解甚至支持。
在这个日益交错繁忙的社会,请停下脚步,看看你身边的人,握紧他们的手,给予真诚,让这个社会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