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应喜良的国王,他为人忠诚,把国家管理得非常好。 这时,正是寒冬腊月,国王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听到一阵刺耳而尖锐的鸟叫声吓到了国王,差点把他心脏病给吓出来了!国王坐起来,往窗外望去,只见寒风刺骨的雪地上,风婆婆带着雪宝宝和冰宝宝一起来到世界,天飘下了鹅毛大雪,只见有一只鸟朝着国王的窗户飞来,那只鸟有一身光滑的羽毛,血红的嘴又细又尖,在风雪中顽强地展开双翼飞行,直到飞到窗口,才看清此时这只鸟已面如白昼,翅膀也已经冻僵了,双脚也已……
这时,小鸟开口说话了:“您好,尊贵的国王,我是啄木鸟,专门为大树治病的医生,可这几天冬天来了,虫儿们不是撞钻到地下,就是淹没在雪地里,我没虫吃,希望能在这里住几天。”
善良的国王点点头,答应了。每天国王走到哪,啄木鸟就走到哪儿;国王喝水,啄木鸟就喝水,不久他们便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每天嘻嘻哈哈,开开心心。不过,这位国王还是每天自觉管理国家大事,再加上这位啄木鸟朋友会认很多字,工作轻松了许多,日子过得也不像以前那么烦闷了。
有一天,国王和啄木鸟一起去郊外看雪景,那里边冰川雄伟,白白雪皑皑,他们走到小河边,只见小河已经结成了一尺多厚的冰。突然,一支羽箭从旁边飞来,一箭射死了啄木鸟,猎人刚想跑过去把啄木鸟拿走,突然看见在远处赏景的国王朝这边走来,不敢上前取鸟,转身逃之夭夭。当国王走*,发现啄木鸟的尸体,泪如雨下,他小心冀冀地捧起啄木鸟的身体带回宫内。国王每日抑郁不振,最终因伤心过度而死。于是,国人们将他俩一起埋藏在小河边的大雪地里,希望他们灵魂升到天上,一直在天堂上嬉戏玩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