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王是一名护林员,他长年累月居住在山上,吃穿所用多是由家人给他送上山里。
一天上午,老王的孙子给他送来了五个面包,老王只吃了三个,他要把其余的两个留给他的好朋友小猴和小熊吃。
就在老王吃完面包要去巡山时,刚一出门,便看到了小熊向护林房走来。
老王又退回到屋里,拿起面包,等小熊走进屋里后,把两个面包递给小熊说:“可好吃了,你跟小猴一人一个!”
小熊拿着面包闻了闻,高兴地对着老爷爷笑了笑,然后把其中的一个面包放在爷爷的小桌子上,转身向山林里跑去。
“这小子,怎么不给小猴带着呢!
老王担心自己出门后,会有老鼠出来糟蹋了面包,便把面包放到了挂在墙上的一个小筐里。然后,老王拿起镰刀巡山去了。
其实,小熊并不是不想给小猴带着面包,他是担心自己拿着两个面包出去,会被人抢了去。所以他想把小猴叫到护林房里来一块吃。而为了让小猴相信有面包可吃,他便带上了其中的一个面包,让小猴
二此时,小猴正跟小松鼠在树上比跳远。他们约定从这棵树上跳到另一棵树上,谁跳得远谁就是胜者。
他们采用五局三胜制,前两局他们各胜了一局,就在进行第三局比赛的时候,小熊跑来了。
小熊把小猴叫到身边,伏在他的耳朵上把有面包可吃的事情告诉了小猴。小猴虽然很高兴,但跟小松鼠的比赛还没有结束,他也不好就此离开。
小猴对小熊说:“你快回到护林房去给我看着面包,不要让老鼠咬了!”说着,小猴还抢过小熊的面包狠狠地咬下了一大口。
小熊点头答应,他知道,老鼠是各种传染病的携带者,食物一旦被老鼠咬过,那就不能吃了。于是,小熊又急匆匆地向护林房跑去。
三走进护林房,小熊没看到老爷爷。他知道老爷爷又巡山去了。
他的目光转向小桌子。
“啊!”小熊一怔,他发现面包不见了.
“是不是老爷爷也担心面包被老鼠咬了,藏起来了呢?”小熊思量着,开始寻找面包,可是,他翻遍了所有的抽屉,也没找到面包在哪里。
“难道这么一会儿功夫就被老鼠偷吃了吗?”小熊在猜测着。 他搜寻着地面,希望能找到面包被老鼠偷吃的痕迹,可是他既没有看到面包屑,也没有发现老鼠拖拉面包时留下的迹象。
“这可怪了?”
就在小熊不知所措之时,他想起了老爷爷经常从挂在墙上的小筐里给他拿东西吃的事情。他的目光转向了墙壁。
“啊,原来是你偷走了我们的面包!”
这时,小熊忽然看到小筐下面的墙里有一只小熊,他正拿着一个面包在看着他。
“把面包还给我,这是我给小猴留的面包!”小熊指着墙里的小熊大喊。
可是,令小熊感到生气的是,那只小熊不但不把面包给他,反而也指着他在吼叫。
小熊怒不可遏,挥动右手就要冲上去打那只小熊。
“小熊,你要干什么!”
就在这时,小猴来了。
“他抢走了我留给你的面包!”小熊指着墙里的小熊对小猴说。
“好像不对吧!”小猴说,“我看他怎么跟你一样呢,那是不是你的影子呀?”
“影子,怎么会有影子呢?”小熊仔细看着墙里的小熊,他也发现那只小熊是跟自己有些像。
“我听妈妈说,人类有一种镜子,站在镜子前就能照出人来,镜子里的人跟外面的人是一样的。”小猴边说,边指着小筐下面的墙壁说,“你看,这一段墙壁亮亮的,还凸出来一些,这可能就是镜子吧 “哦!”小熊走到小猴的位置,向墙里看了看,然后指着里面的小熊说,“他跟我不一样,你看,我是左手拿着面包,他是右手拿着面包!”
“咦,还真是这样呢!”小猴看着墙里的小熊说,“可是他的模样跟你好像呀!”
小熊说:“不管他像谁了,我在这里看着他,你快去找老爷爷来帮我们把面包要回来!”
小猴转身向山林里跑去。
小熊怒气冲冲地瞪着墙壁里面的小熊。
没过多久,老爷爷跟着小猴回来了。当看到小熊在对着墙壁看时,老爷爷走到小熊身边,抚摸着他说:“傻孩子,在看什么呢,是不是看到里面也有一只小熊?”
这时,小熊发现老爷爷也到墙壁中去了。
老爷爷接着说:“这是一面镜子,因为缺了一个角,被人扔到山脚下的垃圾场里,我看着还算好,就捡回来,安装到墙壁上了。”
小熊把面包拿给老爷爷看。
老爷爷笑了笑说:“哦,原来你是以为里面的小熊抢了你的面包啊,没有,那一个面包在这里呢!”
说着,老爷爷一伸手,从小筐里拿出了另一个面包。小熊接过面包后,又递给了小猴。
小熊看看墙壁里的小熊,他似乎明白了小猴说的镜子的事情。可是有一点他没明白,既然镜子里面的小熊也是我,那么我左手拿着面包的时候,里面的小熊怎么是右手拿着面包呢?每当小熊向小猴问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小猴总是摇着头说:“我也不知道!”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