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能有什么鬼?”老伴说。他们等不到大儿子,就到二儿子家去了。老汉三个儿子都住在这座城里,就老俩口仍住乡村。他们到了二儿子家,孙子正坐在门前,见爷爷奶奶来了,高兴地迎上去大声喊道:“爷爷好!奶奶好!您们来啦。”
“你怎么一个人坐在门前?”奶奶问孙子。
孙子答道:“我在等爸妈。”原来二儿子夫妇俩都没有回家。等到什么时候?不如到三儿子家去吧。等老俩口摸到老三家时,天都黑了。孙女儿来开门,见是爷爷奶奶,马上喊道:“爸妈!爷爷奶奶来啦!”三儿媳妇出来了,“你爸不是出去了吗,还喊你爸。噢!爷爷奶奶!你们来啦!我在洗锅刷碗,你们进屋坐坐。”老俩口听这口气,还进屋?老汉说:“我们顺路来看看,就不坐了。”
“爷爷奶奶再见!”
“爸妈走好!”
“好!好!我们走了!”
今天是团圆节,在月光照耀下,两位老人只好往回走。在回家的路上,又大又园的月亮看着这一对老人,感叹地说:“老人家,你们看到我了吧。我最了解你们的心事,你们没有见到儿子,团圆饭没有吃上。肚子饿了,我这里有许多月饼,你们随便吃吧。”
老人听到了月亮的声音,看到了面前晃动着的月饼,高兴极了。他们伸手接,似乎接到了,又好象没像拿着。月饼在移动,他们也在移动。
不知不觉到了芳草地上,在明媚的月光下,他们看到四周有许多花草,金桂飘着浓郁的芳香。草地上有一张方桌,上面放了许多月饼,还有菱、藕等。老人高兴地吃着月饼,他们从来没有吃过这样可口的月饼。吃着吃着,他们看到大儿子一家人来了,接着二儿子一家人来了,最后三儿子一家人也来了。是啊!今天本来就是团园节。老人更加高兴,下午的一切不愉快事情全忘记了,好像从来就没有过忧愁。甚至,他们认为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老人。他们感受着这美好的天伦之乐,吃着香甜的月饼。
正在高兴时,月亮突然钻到云里去了,天黑了下来,眼前的一切全变了。老人再仔细看,“这是哪儿?这不是我们的家吗?”他们开门进屋,老伴找火柴点灯。然后说:“哎!我去做饭。”
老汉说:“我不吃,月饼吃饱了。”
老伴也觉得:“我也不饿。”他俩坐在油灯下,愉快地回忆着刚才见到的美好一切,温馨地笑了。
第二天,邻居发现这两位老人已死在家中,脸上还留着笑容。桌上的油灯,油已点完,灯自然熄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