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里,阳光热辣辣地照着,小动物们都躲在树荫下乘凉。
只有小熊一个人不怕阳光,他从家里搬出了一个个小缸,打开盖子在阳光下晾晒着,忙得满头大汗。
小豚(tún)鼠好奇地问:“小熊,你搬出这么多小缸干什么?”
小熊抹了把脸上的汗水,说:“装阳光。现在是夏天,阳光温暖,我准备装起来藏到地下,等到冬天下雪了,再挖出来让大家取暖。”
小豚鼠咯咯一阵笑,说:“小熊你真是个傻瓜呀,阳光怎么能藏起来?”
其他小动物也都说,夏天的阳光怎么可能留得到冬天?
小熊却不为所动,等阳光把小缸们都烤得滚烫滚烫,他才盖上盖子,找了个地方,把装着阳光的小缸们都埋了起来。
一晃冬天来了。
小熊站在窗前,看到外面下着飘飘扬扬的大雪,他就用铁锹(qiāo)把夏天埋下的阳光挖了出来。小熊敲开了小豚鼠家的门:“这个
小缸送给你。它里面装着夏天的阳光,还热乎着呢,抱着就可以取暖。”
小豚鼠接过小缸,哎呀,小缸果然热乎,抱在怀里就跟太阳一般温暖!
接着,小熊把夏天埋下的小缸都挖了出来,给每只小动物都送了一个取暖。小动物们既感激又疑惑:阳光埋在地下几个月了,怎么还能保持着当初热乎的温度?
正当大伙儿议论纷纷时,小熊爸爸拿起铁锹在小熊挖过的地方继续往下挖,不久,一股滚烫的蒸汽冒了出来。
小熊爸爸笑着说:“这是地热蒸汽呀,它源源不断地散发热量,把小熊埋下的小缸都给烤热了。有了它,我们冬天就不会冷了。”
小熊爸爸发动其他动物一起动手,用一条管道把蒸汽引了出来,引进每家每户。有了暖气后,这个寒冷的冬天就跟春天一样温暖!
大家都说,要不是小熊收藏阳光,也不会发现地下的暖气。他们还说,烤热小缸的,不仅仅是阳光,还有小熊的一片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