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棕树和蜂鸟
非洲的陆地上长着许多油棕树,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它的叶筋可以拧成绳子扎扫帚;叶子可以压屋顶;油棕果子可以榨油;油棕树上流出来的浆水可以酿酒。总之,油棕树浑身都是宝。
其实,油棕树原来并不生长在地上,而是生长在天上,是点缀天神宫门的一棵风景树。它后来之所以会降落到地上,和蜂鸟克利布有关。
克利布是非常小的鸟儿,它只有蜜蜂那么大,所以人们称它为蜂鸟。它常常钻在花心里吃蜜。它并不认为身小有什么不好,相反,它反而为此感到自豪:“瞧,那些大鸟成天飞来飞去,忙着觅食,有时还要挨饿。地上这么多花儿,里面藏着了可口的花蜜,它们却享不到这个口福。”
一天,克利布一边在一个水塘边饮水,一边欣赏着自己小巧玲珑的身影。一只鹰从水塘上空飞过,它的巨大的影子遮蔽了半个水塘,克利布的身影立即不见了。
这时,它觉得个子小实在是不好,不由得哀叹道:“唉!多可怜呀!我的身体这么小,我不能像其他的鸟飞得那样高,任什么鸟都可以欺侮我。我的骄傲实在是自欺欺人,我要向天神要求把我的身体长大一些。”
于是,它奋力向上飞。到了天上,它向天神说:“天神呀,你为什么给我造这么小的身体?请你可怜可怜我,把我变得和其他鸟一样大吧!”
“好吧,我答应你的请求。”天神说,“不过你得等候时机,经过一番努力才行。”
“我得等多长时间呢?我怎样去努力呢?”克利布问。
“哪天你来的时候,碰上我睡着了,你的要求就能实现。”
“我什么时候来呢?”
“什么时候都可以。”天神回答。
克利布听了,高高兴兴地回到地上。第二天一早,它就飞到天上,可天神正醒着,在和大臣们商量事情呢。
“我来得太早了。”克利布想。它就在第二天中午飞到天上,天神还是醒着,正在抽烟呢。
“看来得再换个时间。”克利布想,它改在晚上飞到天上。天神仍然醒着,正在饮酒观看仙女们跳舞呢。
克利布又改在半夜飞到天上,天神还是醒着。
以后克利布又多次更换时间飞到天上,但每一次天神都醒着。
一天,它又碰到天神醒着,便落在天宫的一棵油棕树上哀叹起来:“看来,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天神是根本不睡觉的。”
“不,天神是睡觉的,只不过你不知道罢了。”油棕树答了腔。因为克利布每次飞来又飞去,希望而来又失望而去,油棕树都看在眼里。它十分同情这小小的鸟儿,决定帮助它。
“嗨,油棕树大叔,那你一定知道天神什么时候睡觉了,请你告诉我吧。”
“是的,我知道天神睡觉的规律。我可以告诉你。”油棕树摇晃着身子,又轻轻地说,“但你必须保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把我说出来,否则,我就要倒霉了。”
“当然,我保证对谁也不说,你尽可以放心好了。”
“那么,我告诉你:只有当大雾迷漫,天上、地下、空中,一切都迷迷蒙蒙看不清的时候,天神才睡觉。”
克利布谢过了油棕树,飞回到地上,它耐心地等待着起雾的天气。等了很长时间。一天,天下起了迷迷蒙蒙的大雾,把什么都遮掩住了。克利布连忙奋力向天上飞去,天神果然在呼呼大睡。克利布这下可高兴了。它连忙呼叫:“天神醒来,天神快醒来!克利布来了。”
天神被吵醒了,他睁开眼睛,不由吃了一惊!他大叫道:“是你,克利布!是谁告诉你我在这时候睡觉的?”
“不,不,没有……没有谁告诉我,是我今天正好碰上了。”克利布结结巴巴地回答。
它的反应让天神知道肯定是有人告诉它的。于是,天神就非常生气地说:“快说!到底是谁?”天神生气了。
“是……是油棕树。”克利布吓得说出了真相。
“原来是这样!”天神一听火了,“这不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因此,你的愿望不能满足,你还是这么小。”
克利布又惭愧又生气,它低下了头,不敢作声。
“至于油棕树,”天神又恨恨地说道,“它不该泄露我的秘密。它已不适合长在天上了,让它下到地上去吧,或许它对人间倒还有点用处。”
上帝的话刚落音,油棕树就落到了地上,成了人间需要的一种树。至于克利布呢,直到现在,还是像蜜蜂那么丁点儿大。
在这个故事里,天神在什么时候才会睡觉?蜂鸟克利布是如何知道天神睡觉的秘密的?亲爱的宝宝,你同情油棕树的遭遇吗?为什么?
亲爱的宝宝,我们一起来猜谜语吧:
鸟儿当中数它小,针状嘴巴舌尖巧,身子只有野蜂大,飞行本领却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