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作文800字左右
阴雨霏霏,洗涤着氤氲薄雾的空气,窗外的那株栀子花白净得晃眼。
不知怎的,那株栀子花好像已走进了生命的倒计时,花香若隐若现。不禁忆起它从前风姿绰约的模样。
这株栀子花从前生活在外婆家我房间的窗下,花瓣白如羊脂,暗暗透着的鹅黄色丝丝扣入花朵细嫩的纹路里,层层叠叠、清丽淡雅。花香却浓郁得霸道,香不惊人死不休的,整个活脱脱一乡间女子,风情都浸到骨子里了。这株栀子的馥馥花香贯穿着我整个夏日的夜梦。燥热的夏夜,周围一片漆黑只一株洁白无暇的栀子,只可见窗外娉娉婷婷的剪影,香气却依旧,好像安抚了浮躁的心神。
蝉鸣在七月的尾声越发稀少,栀子花的花期也过了。一个西装革履的陌生男人频频登门拜访,后来我从大人们口中隐约知道小镇要紧跟时代,赶上流行。许多旧屋要拆迁修缮。外婆先是不松口的,西装革履的男人每次都挟着公文包一脸不快地走过那株栀子花,大步流星地走出外婆的院子。后来,这个看起来温文尔雅的男人一改往常的好脾气,在又一次谈判中,破口而出:难道您想当钉子户,成为全镇人致富的敌人吗?!外婆沉默良久,最终拿起笔,在合同上签下了名字,一笔一划,手指发颤。窗外的栀子花也无声沉默,只剩叶子的花枝哆嗦着。
自此,这个男人我再也没有见过。
几个月后,窗外的景象让人惊耳骇目,小镇上的工地星罗棋布地散落着,宛如发脓的伤口,轰隆隆的机器冷酷无情地凿开土地,夕阳远远地抛来,土地血一般地殷红着。宽敞的新建大路像巨兽般吞噬过来,眼看着就要到我的窗下,到窗下的那株弱不禁风的栀子花旁。周围的老房子布着架子和防尘网,宛如包扎的纱布,小镇彻底皮开肉绽。窗外的尘土飞杨,栀子花的绿叶没了光彩,布满灰尘,花枝打着寒战,好像已经预知了自己的命运
挖土机张开血盆大口,向文弱的栀子花猛然扑来
栀子花被我带回了苏州,置于窗外,用细土好生栽培着。而它呢,也年年在该开花时敷衍着撑起白皙的花朵,香味却再也难寻了。
外婆说:花,认土;人,识根。栀子花只认故乡的土地,不肯在窗外一片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下战战兢兢地散发魅力。人也是如此吧,认定了故土就有了信仰,唯一的土地,唯一的位置,唯一的老屋,唯一的栀子花,这些,是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是根。
后来,窗外的栀子花不再敷衍我了,它死了,魂归故里,它的一缕芳魂携着霸道的花香回它认定的故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