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安全优秀讲话稿 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早在1996年初,国家教委、**部、***、劳动部、***、交通部、国家体委就联合发文,确定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而且每年要求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我是阳朝的老教师了,在这个校园已经工作了20几年,这些年在我们学校有至少是9个生活的面孔永远的在这世界上消失了。他们有的是在放学的路上遭遇了车祸;有的是假期中私自下河游泳而丧生的。我记的87年有一个叫李玲的六年级学生,她圆圆的脸庞,一双大大的会说话的眼睛,样子可爱极了,当她已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沙市一中时。
她太高兴了,约了几个同学到铁路桥那去玩,当时火车离他们还很远,她想穿过铁道又怕,在她犹豫时,已穿过去的人叫她快点,于是她就跨上去,这时火车急弛而来将她撞下了铁轨,等到他爸爸来时她已是血肉模糊了,当时她还有点气,就送到铁路医院抢救,当我们老师赶到去看她时,我永远忘不了他那双永不暝目的眼睛,她不想就死呀!十年前有个小女孩叫罗娇,在我们学校读三年级,好漂亮的。皮肤很白皙,脸上一对深深的酒窝,头发打着卷儿,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一天中午放学回家,因为脑壳里面不知道想什么事去了,一辆大卡车把她撞到了,后轮压了她,上午还是活蹦乱跳的孩子,中午放学时还在跟我说再见的孩子,下午就再也看不到了。
还有一个叫王刚的四年级男孩,他周末和妈妈一起去公园玩,刚走到长岛坐车就因过马路没看两头的车,被一辆小车撞到在地,漆盖以下被刮掉一尺多长的皮,当时的惨状真是不忍赌,他还算万幸,没有丢命,但他无论多热都不能穿短裤,因那道伤疤太恐怖了。所以,尊敬的家长们,当你们你们的孩子乘车走路时,请你们一定要嘱咐他们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因为在我们身边,一桩桩,一件件已经发生的交通事故触目惊心。我们的孩子必须要快快乐乐上学,**安安回家。这是我们每一个家长的期盼。
我们的孩子虽然在学校,但也要时时注意安全,十多年前,我们三年级有个张云的女孩子,在三楼搞卫生时不幸从窗子里掉下去了,幸亏窗子外面那棵小树挡了一下,没有摔死但造成肝脏破裂,在附二住了很久的院才恢复。几年前,我们学校还发生过一起挤踏事件,就在东头楼梯二楼与一楼那个拐角处,上面的同学一窝蜂的往下冲,当时二年级的小朋友就上楼,结果上面的刹不住了,好多人在那堵住了高年级的就把几个低年级的小朋友踩在底下了,好在学校抢救及时,被踩的小朋友都转危为安了。
所以我们的孩子在校园我们也要嘱咐他们时刻注意安全,现在我们学校处入一个非常时期,拆迁建房工作还要进行很久,我们千万注意不要自己的小孩随便到工地上去看地基是否可以了,更不要好多人挤在窗子前看工地上施工,集体活动下楼时不要争先恐后,一定要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因为安全无小事。我们要知道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做到安全第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