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8
大家好,我是爬山虎,有的人又叫我巴山虎、地锦、常青藤。学校、小院里你就能看到我和我的兄弟姐妹。
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你可不要笑话我哦,你小时刚生出来的皮肤不不是红红的嘛。我小时候,不大引人注意,等我长大了,人们才来观赏我。今年,叶圣陶爷爷写到我的文章,更多的人来观赏我,观察我了。我真是植物界的大明星啊!
我的叶子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更没有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气波纹,好看得很。
另外,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可是有脚的哦!我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弟弟的触角。
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会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我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我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如果你再仔细看的那细小的脚,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了。触着墙的时候,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你可不要瞧不起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的牢固,要是你的手不费一点力气,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