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3
我生长在墙上,人们叫我爬山虎。你一定不太了解我,就来个自我介绍吧。
我在刚生下来时衣服是嫩红的,不几天我们就是大孩子了,思想也变了,改穿嫩绿的了。我们小的时候不大引人注意,慢慢地我们长大了,也吸引了不少的眼球。我们的衣服绿得那样新鲜,看得十分漂亮。我和伙伴们脚尖一顺儿朝下,真象在跳舞。我们最爱成群结队一大片一大片的。风姐姐常常来作客,我们就跳起欢快的舞蹈,我们的舞蹈随风姐姐的心情而变化:风姐姐温和我们轻巧,风姐姐暴躁我们像海啸…
许多人以为我们没有脚,告诉你吧,其实我们是有脚的。我们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六七条细丝。细丝和我们婴儿时期一样也是嫩红的,当我们的脚没摸到墙的时候,这些脚将失去功能慢慢萎缩。如果摸到墙了,我们就会努力向上攀爬,脚也从嫩红变成了灰色。
虽然我们没有牡丹的华贵,玫瑰的芬芳,不过你们也别瞧不起我们。我们只要有了目标,就会不达终点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