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6
大家好,我是攀爬类植物——爬山虎。我离开墙就不能生存下去了。
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一天一天过去了,调皮的小嫩叶就变成嫩绿的。小嫩叶再怎样变,也不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叶子是长大了的叶儿。它们绿的那么新鲜,那么可爱,看上去舒服极了。小叶儿在墙上铺的那么均匀,不留空也不重叠。风儿来啦,看!叶子们漾起波纹,犹如碧绿的海洋。
我有脚,就长在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小脚就像蜗牛触角,细细的。调皮的它们新长出来的脚像新叶的色泽——嫩红嫩红的。
触着墙的脚,细丝丝的头顶就长出一个个小小的圆盘,多趣味呀!小圆盘紧吸在墙上。细丝本来是直直的,吸着的变成了弯曲的,这就要把爬山虎的嫩嫩的茎拉上一把,叫那些茎听话地贴在墙上。仔细看我的细小的脚,你会想起图片上蛟龙的爪子。
我的脚要是触不着墙,不几天就枯萎了,渐渐地,连痕迹都消失了!但触到墙的脚,细细的丝和小小的圆片逐渐变得灰灰的。喂喂喂!别瞧不起我灰色的脚!它们巴在墙上,那可是相当牢固哩。你要不费劲,别想摘掉我一根茎哦!
想了解我吗?带你看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