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_ 2
炎热的夏天里,在人家的房子的墙上,都能看见我——爬山虎,我也有小名的,人们也叫我巴山虎,常春藤等等。
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我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别人看着非常舒服,我的叶子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十分均匀,没有重叠起来,又不留下一点空隙。一阵风拂过,我的叶子漾起绿色的波纹,好看得很。
我能贴在墙上,是因为我有脚。我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和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我的脚。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真的,现在弯曲了,把我的嫩茎拉一把,使我紧贴在墙上,我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往上爬。如果你仔细看我那些细小的脚丫儿,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浪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你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
这就是我——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