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_ 4
周日上午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场春雨,下午太阳钻出了乌云,妈妈带着我去洗车。洗车场旁边有一块大草坪,春雨过后,草更绿了,花更红了。
不远处,有一幢矮房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奇怪的是,它的墙竟然是绿色的!于是,我上前一探究竟,原来墙上郁郁葱葱地长满了爬山虎。爬山虎的叶子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布满了整堵墙,不留一点儿缝隙。
它的藤条千缠万绕在一起,仿佛在告诉人们:众人拾柴火焰高嘛!一阵风吹来,爬山虎欢快地跳跃着,叶子一波接一波,墙上漾起了金色的浪花,煞是好看。
它的叶子像人的手掌,但不同的是它只有三个“手指”,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叶脉。雨后,叶片上还留有几滴晶莹的水珠,在阳光下就像调皮的小孩子在眨着眼睛。
爬山虎为什么能攀附在墙上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妈妈告诉我,爬山虎的柄上有六七根粗细不一的须,这些须就如同爬山虎的“手”,这些须像绒球一样,能分泌出一种粘液,遇到岩石、墙壁或是树木都能吸附在上面。
原来这就是爬山虎爬墙的法宝呀!它爬满整面墙壁,就像厚厚的窗帘,能在炎炎夏日抵挡毒辣的阳光,为人们送去凉爽。
植物世界真是奥妙无穷呀!可爬山虎爬墙靠的不仅仅是那些“手”,还有那坚韧不懈的精神。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暴风骤雨,它都能积极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