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10
我是一株爬山虎,一般生活在墙壁或房顶上, 我既没有花儿那么娇艳,也没有大树那么挺拔,但我有一个它们没有的特点:有脚。
我的脚长在茎的叶柄上, 并且是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我的脚刚长出来是嫩红的,不几天脚长大就变成灰色的了。脚长出来时,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了小圆片, 巴住墙。我的脚也长得非常多, 看着我的脚,你会想起图画上的蛟龙的爪子,我的兄弟姐妹也有少数脚没有触着墙,没有多少时间就枯萎了, 后来连痕迹都没有了。
我的叶子也绿色可爱, 但我刚长出来时叶子也是嫩红的,一段时间就变成嫩绿的了, 我和兄弟姐妹们在墙上分布得非常均匀,一片也不重叠起来,也不留下一些儿空隙,风姑娘经过, 我们就和风姑娘玩耍,嬉戏。
自从叶圣陶老爷爷的“爬山虎的脚”的文章问世后, 我就出名了,人人都知道我怎么爬,人们都欣赏我,小孩子也观察我, 我的大名还进了小学语文教材,但我不骄傲,也从不偷懒,只要有一丝空间,我们就向上爬,永不满足, 我们带来的新鲜的空气,还很好的保护的墙面, 让它不再受烈日晒,寒风吹。而且我们给人们带来的美的享受。我们爬山虎的繁殖能力很强的, 我们都是成片地存在, 你看城市或乡下的墙壁上到处都有我的身影,如同一片森林一样,我们的生命力很强, 一年四季常青, 非常茂盛,只要有墙面, 我们就不会枯萎。
看,这就是我们爬山虎家族,低调, 执着,坚强,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希望我们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美丽,让人们的生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