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天 2
如果说黄山因它的奇松、柽石、云海而著称,那么闽西的桃源洞就是因它的一线天而闻名了。
桃源洞的一线天还真不简单,它最窄的地方只有40公分,一个人要侧身才能勉强通过,因此还创下了基尼斯世界纪录呢!
大家也许很纳闷,一个“洞”里怎么会有一线天呢?其实桃源洞名叫“洞”,可里头一个洞也没有。它是一个风景区,由于景色有“世外桃源,别有洞天”之美,因而得名“桃源洞”。
节日的桃源洞人山人海,而一线天更是被游客们围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才轮到了我。一线天位于两座高山的缝隙里,拾级而上,只见台阶越来越小,光线越来越暗,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凉快,越来越阴森。我一边登还一边不时地回头看。起初,天还有一米宽,慢慢地,天越来越窄,像本书宽,像只鞋宽,最后仅仅像一条线那么细,真不愧为“一线天”。我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一只井底之蛙,只不过那只青蛙看到的天还有一口井大,而我看到的天只有一条线那么细了。
一线天里凉气逼人,像一个狭长的冰室。天只剩一线了,里面的光线自然不充足,我只得扶着两边的石壁、侧着身子往上摸。台阶又高,石壁又潮湿,又凉又暗,还真有点阴森森的感觉。在这样的环境里,心不由地虚了起来,真担心自己万一跌倒了,身后排着长龙队伍的游客就都得遭殃,那不就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了吗?
过了一会儿,天才渐渐宽了起来,眼前一片光明。我加快了攀登的脚步,朝“子夜后的光明”奔去。登一线天的感觉和重见天日的感觉,真是不一样。前者提心吊胆,后者痛快、舒坦。
俗话说,五岳回来不看山,黄山回来不看岳。登了桃源洞一线天,我不由地要给这句俗话再加上一句:桃源洞回来不看一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