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天游峰导游词 5
各位游客们,你们好!欢迎大家来到武夷山天游峰,我是广之旅旅游团的导游李小刀,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武夷山的天游峰,请跟我来。
请大家往上看,请您猜猜——这座山海拔有多高?告诉你吧:这座山海拔达四百零九米。大家别跟丢了,有许多好景点在后头呢!“在这歇歇吧,大家真厉害,已经爬到了半山腰了。现在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天游峰武夷精舍的故事吧,相传:当年朱熹在隐屏峰下的武夷精舍讲学。朱熹在小亭子里面一人对月饮酒。突然,出现一个女子。不久,他两成了夫妻。其实丽娘是狐狸修炼化身的。她不敢提及自己的身世。后来有一对乌龟精,跟朱熹说,你妻子是狐狸精,不相信,你晚上看她的鼻子。朱熹不愿意相信,但记下了。后来看见丽娘的鼻前过着两个晶莹剔透的水晶条。朱熹大叫。丽娘惊醒,水晶条掉在地上没了。丽娘痛哭。这是她千年修行的魂魄。如今没了。只能离开。外看热闹的老乌龟窃笑,朱熹愤然拿起桌上的毛笔,写过去。于是就有了在九曲溪上的“上下水龟”。朱熹很后悔,可是已经无法挽回了。
各位游客们,现在您可以向天游峰的山顶“进军”,而我会在山脚等你们,祝您旅途愉快!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堵墙就是武夷精舍遗址。武夷精舍是宋淳熙十年(1183年),南宋大理学家朱熹亲自擘划、营建的书院。据董天工的《武夷山志》记载:武夷精舍是当时武夷山的一大建筑,人称"武夷之巨观"。有仁智堂、隐求室、止宿寮、石门坞、观善斋、寒栖馆、晚对亭和铁笛亭等建筑。四方来者,莫不叹其佳胜。朱熹在武夷精舍著书立说,倡道讲学达十年之久,培养了大批理学人才。因此他创办的武夷精舍备爱封建统治者的重视,历代都曾加以葺治、增广。南宋末期,经扩建后的武夷精舍,改名为“**书院”,由官府拨给公田以供养学者。随后又设置“山长”这个教职,来主持教事。元初,改山长为“教授”。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武夷精舍毁于兵灾。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朱熹八世孙朱洵、朱澍出资重建后,又改称“朱文公祠”,崇祀朱熹。清康熙年间,赐予“学达性天”匾额,再度大兴土木加以修葺。至今残留的精舍遗址,则是清康熙五十六年(1708年,闽浙总督常见罗满保“捐俸倡修”的,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