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一个人 5
唐城里有位画肖像的老爷爷,那是我这次研学最难忘的一个人。
他坐在一间三面透风的小木屋里,身体向左微倾,较颓废的靠在一把长木椅上,面前有一副画板。画板上没有放纸,画板的边角都磨损了,除了经常放画纸的地放是淡黄色的,其了的地方都被铅染上了或多或少的黑色,应是画画时手腕上的铅覆上去的,画板左边的黑色污垢大块大块的,可见老爷爷是个左撇子。
他头发是花白的,鬓角有几撮黑色的头发,像是很长一段时日没有打理过了。他坐在面向阳光的地方,脸上和手上的皮肤都是棕色的。裤腿和袜子之间露出的脚腕却是白色的,脚腕上有明显的裂纹,袜子上有很多毛球。鞋底的花纹已经不完整了,他衣着简朴,除了金框的老花镜都是黑色的,眼镜架在厚实矮小的鼻梁上,总觉得要掉下来。眼睛眯缝着,似要去抓住正向下滑落的眼镜似的。他的嘴唇红中发紫,有些干枯,嘴角的皱纹延伸着,似在微笑一般。
除了眨眼睛,他几乎没有做过任何其他的动作,只将双手藏在画板前。时不时微微移动两下肩膀。
我自然是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只知他的双眼望着双手,双手放在大腿上方被画板档得严严实实。
我心想,他可能正为人群中某位潇洒的少年打着一副草稿,如此画容慈祥的老人,定是热爱了作画一生吧。
边想着,我边欣赏着他挂在小木屋上作品,可真是栩栩如生啊。那一笔一画交织在一起又不显得拥挤,尤其是画中人的眼睛,如此透彻明亮,我不禁对这位老爷爷充满了好奇与敬佩。想必他的眼睛,定是与那画中人的眼睛一般深邃吧。
想到这,我是多么希望看一看他手中的那份正描摩着轮廓的肖像画。即使只是他一时兴起,乱画一番,潦草不堪,我也想一睹画中的面容。
于是我挤过人群,来到木屋的后方,这里人特别少。无名的大树倚在小木屋旁,树叶被风吹得摇摇欲坠,却又好似在翩翩起舞,老爷爷的背影似乎是这风景的主角,带着西来的凉风,忧郁而深沉。
我踮起脚尖,把脑袋向左上方努力的伸着,一点、又一点,我的视野从老爷爷的后背向左上方缓媛移动着,越过了肩膀,来到脖颈旁。
终于!我看到了那双正在画板下方的手,那双布满皱纹的手正忙碌着。
可是,并非我想的那般唯美,那是一双围绕在手机身旁的手,一双正刷着一款“抖音”软件的手,屏幕上的的内容五花八门,让我眼花缭乱。老爷爷看得津津有味,身体一动一也不动,可我怎么觉得,这比您老人家的画难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