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视线__ 4
我看见,沧海桑田的倾诉。
在那清新的绿色上,留下时光冲洗后增益的深沉,在那看似光滑的表面,深一笔,浅一笔是日月星辰赋予的印痕。我仿佛看见,看见秦皇汉武,一场场杀戮掀起的腥风血雨。我仿佛看见,看见开元天宝,人们丰衣足食的盛况。
我的视线里,它似一位哲人,诉说着人世间的沧海桑田。
我看见,诗情画意的描摹。
如果说那斑驳的铜锈是被固定在铜鼎上沧桑历史的见证,那么透过这铜鼎,我们还能看到有更多星星点点的绿活跃在历史变化绵长多姿的画卷中。假如没有那头戴青箬笠、身披绿蓑衣的垂钓者,谁与那西塞山前一行白鹭相映成趣?少了缠绵的柳丝,谁来填补咸阳城外的荒凉?若苔痕不绿,草色不青,谁来领略茅屋陋室的超凡脱俗?没有了“桃花潭水深千尺”谁来倾听汪伦那千尺碧潭浓浓的友谊?
我的视线里,它如一杆翠毫,描摹着人们心中的诗情画意。
我看见,天地之间的灵动。
面对广袤的原野,一片绿色。看,星星点点的绿色在青天黄土之间跳跃。听,沙沙作响的是绿色轻盈的舞步。闻,绿色散发出的气息在阳光中升华为生命的博大。风儿猛烈吹过。却未能吹弯他们笔直的脊梁;烈火烧过,却未能烧去其内心的顽强;骄阳炽热的暴晒,却未能晒干他们滋润的心田。他们和金砖玉瓦、琼楼玉宇那夺目的金色对峙着。多少年过去了,砖破了,瓦碎了,然而那充满生机的绿色依旧。
我的视线里,它如一个精灵,真诚地活在天地之间。
绿色,天地间最动人的色彩,是沧桑历史的见证,是理想生活的源泉,是野火烧之不尽的执著……有绿的日子,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
[简析]
作者丰厚的文化积累和联想能力奠定了文章成功的基础。秦皇汉武唐宗,评点千古风流人物;张志和刘禹锡,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文章字里行间洋溢着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学感。纵横驰骋,谈古论今,从绿色入手,以绿色为线,作者选择了一个绝妙的角度来表达自己对中华民族的深刻认识,视线所及皆是历史的见证。极为可喜的是作者在回顾历史的同时阐述了自己的发现:“绿色,天地间最动人的色彩,是沧桑历史的见证,是理想生活的源泉,是野火烧之不尽的执著……”那星星点点的绿色就是永恒的生机。深邃的思想让厚实的文化之锦缀满了亮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