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逢清明,日暖风熏,莺歌燕舞,彩蝶翩翩,山花烂漫,树木丛生,百草丰茂。一株株木棉花以火红的脸庞向春天报到,一簇簇梨花以雪白的腰肢向春天问候,一棵棵垂杨柳以婀娜的舞姿向春天招手……
一年清明,一季春光,一时温煦,又伴随着一串串历久弥坚的记忆。清明送来了春光又招俫了一段历史的缅怀。
清明,自古而言便有祭拜先祖缅怀逝者、祝福生者的传统,而新中国时期的清明又多了分对那些为了新中国的**事业而浴血奋战的牺牲自我的革命先烈的深深哀思。
一年清明,一重愁,一段情,一阵思。走在烈士陵园青松翠柏掩映的俑道上,听着“沙沙”的风拂过林间的声音,仿佛眼前刹那间涌现出一个枪林弹雨的场面:一位位头戴五星徽章的绿军帽在树林弹雨中匍匐前行,汗水将他们的额头浸湿,泥泞将他们的肩头濡染,萋萋芳草上留下他们的鲜血,滚滚红尘留下的是我们永恒的记忆。
无论炮火多么猛烈,子弹多么密集,他们,始终向前,始终秩序井然地向前,始终义无反顾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也许这是生的阵容,也许这又是死的队列。如果生,便是最壮丽的生,如果死,便是最悲壮的死。仅仅因为——家、国。
伴随着二十四声轰鸣的礼炮声在天空门响起,***站在庄严的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成立起来了,而你们最终未能等到这一刻,层层绿茵埋藏着你们的赤胆忠骨,浅浅尘土蕴含着你们的铮铮英灵。但人们并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忘却你们的丰功伟绩,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广场拔地而起,它记载的不仅是你们的卓越功勋,还有人们的深深缅怀。
又是一年清明,又逢一处闲愁绿军帽倒下了,但却未能阻挡他们势如破竹的气势。因为,他们倒下了,却又有前仆后继的后来者永无止息地向前。他们倒下了,却未能阻挡人们涌如潮水的记忆。
瞧!在绿军帽倒下的地方,殷红的鲜血浸透了整片土地,而就在这片土地上滋养出生生不息的华夏渊源,铸就了龙腾虎跃的中国魂,这一切的一切,仅仅因为他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绵绵丝雨浇灌着春色,滋养着人间,却又同时编织出一部部壮丽的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