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炎帝与黄帝齐力打败蚩尤,黄帝成为首领后,一心感谢黄帝,送予黄帝一颗宝石,那宝石呈水滴状,重约200克,紫中透红,五光十色,众人无不连声称赞。而炎帝天生喜爱医药,钻研药草,四处找寻药材之时又怎愿得背个甚重的,晶莹剔透的石头?便对女儿女娃道:“爹爹收到一件礼物,可不知究竟有何妙处,给你玩弄玩弄罢。”
女娃见了这等透亮华美的东西,可兴奋得很。这一日,她来到海边,心想:这宝物如果碰了水,会怎样,到我试一试去。这时时辰尚早,天色如一块藏蓝色的纱布遮住一片无形的阳光,衬得海水更加深沉,谁知巧合,正值涨潮之时,女娃见了这等美景,一步一步向渐渐波涛汹涌的海水走去,握着宝珠的手也松开来。突然,一波大浪袭来,女娃只感脚底沙地一软,便一下栽倒在沙地上,可知“寂寞萧风叶叶传,无情劲浪波波蔓”,有一大浪夹风而来,女娃猛呛一口咸水,手中宝珠不经意就滑入海水中。女娃不知所措,只好大胆捏着鼻子,跳入水中找寻宝珠。水下住着一贪婪龙王,见到闪闪发亮的宝珠,便想用海水卷来,可那女娃天性倔强,不抓住宝珠就以命相扑,龙王暗笑几声,偷偷将宝珠变作石头,加强水中漩涡,女娃忽望不见始终闪亮在水底的的宝珠,终气息不足,眼前一黑,沉入海底。
可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龙王将宝珠变作石头后,怎么也无法变回来,而女娃死后,成为一只鸟,名作“精卫”,她此时上通天灵,下知鬼冥,得知龙王如此阴诈,想起那块黯然无色的石头,恼怒至极,可时间匆匆,又怎能改变现在一切,无奈衔着一块石头,眺望大海,发誓要用这种同样灰暗的石头填满龙王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