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游黄果树瀑布上下 4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早在三百多年前,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就描述其"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发出震天巨响,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远震数里之外,使游人惊心动魄。黄果树瀑布还有大水、中水、小水之分,常年流量中水为每秒20立方米,时间在九至十个月。流量不同,景观也不一样。大水时,流量达每秒1500立方米,银浪滔天,卷起千堆雪,奔腾浩荡,势不可挡,其壮观自不待说。瀑布激起的水珠,飞溅一百多米高,如云漫雾绕,洒落在上面的黄果树街市,即使晴天,也要撑伞而行,故有"银雨洒金街"的称誉。上腾的水珠,如亿万颗闪耀的明星,随风浮沉,漫天飘洒,使人目不暇接。
中水时瀑布明显分成四支,各有形态和个性,从左至右,第一支水势最小,又撒得开,秀美;第二支水势最大,上下一般粗,豪壮;第三支水势居二,上大下小,雄奇;第四支水势居三,上窄下宽,潇洒。其实,中水时景观最好,瀑布清晰,轮廓分明,雪白的瀑水在碧绿的深潭和蓝天的衬托下以及横贯在瀑布前五彩缤纷彩虹的装点下,犹如一幅美丽的图画。小水时,瀑布分成的四支,铺展在整个岩壁上,仍不失其"阔而大"的气势。黄果树瀑布素以"雄伟、壮观"而名扬四海,但较之世界名瀑,还有它独有奇特之处,就是最神奇的隐在大瀑布半腰上的水帘洞。水帘洞位于大瀑布四十米至四十七米的高度上,全长一百三十四米,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走进大瀑布本身就已惊心动魄,神移魂飞了,而要在大瀑布里面穿行,确感不免神悚,但到了黄果树瀑布,而不进水帘洞,就不会真正领略到黄果树瀑布的雄奇和壮观,那将是人生一大憾事。
穿越水帘洞,还有一个绝妙奇景,从各个洞窗中观赏到犀牛潭上的彩虹,这里的彩虹不仅是七彩俱全的双道而且是动态的,只要天晴,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都能看到,并随你的走动而变化和移动。前人说:"天空之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潭之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题"雪映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