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樵夫,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和小儿子。过了几年,两个儿子渐渐长大了,他们告别了父亲出门去找工作。
大儿子给一个织布的布匠打工,经过努力学*,他织得布非常好看、美观,很受顾客欢迎。转眼一年过去了,大儿子想回去看望一下父亲。于是,他告别了布匠,临走之前,布匠给了他一块手帕,说:你只要叫声‘变!’,它就能变出你想要的东西。大儿子拿了手帕,谢过布匠,就离去了。
晚上,大儿子经过一栋客栈,进去对客栈的主人说:老板,我可以在这儿住一晚吗?客栈主人说:可以呀!大儿子进了屋,见没有东西吃,就拿出手帕叫了声变!,手帕立刻变出了一些美食。客栈的主人看见了整个过程,产生了贪婪的心。晚上等大儿子入睡后,他就偷偷换掉了那块手帕。
第二天早晨,大儿子拿了假手帕告别了客栈主人走了。
回到了家,大儿子兴高采烈地对父亲说:我有一块手帕,只要叫声‘变!’,它就能变出你所想要的东西。父亲说:现在是夏天,那就变一根冰棍吧。于是大儿子叫了声变!,可是手帕什么都没有变出来,大儿子很羞愧,明白自己被客栈老板给欺骗了。
于是,大儿子把这件事告诉了小儿子。
小儿子当了木匠也快一年了,他也开始想念父亲,于是他也告别了师傅准备回家探望父亲。师傅给了他两根木棒子,说:这是两根神奇的棒子,你只要叫声棒!,它就能打坏人。
晚上,小儿子也来到了客栈,走了进去,对主人说:我可以在这里住一晚吗?主人说:当然可以!客栈的主人看见他身上带着两根木棒子,又想据为己有。半夜,小儿子假装入睡,主人来偷棒子,小儿子大喊一声:棒!顿时,木棒子就在主人身上狠狠地打了起来,疼的他倒在地上。小儿子起来说:谁叫你偷我哥哥的手帕,把真手帕拿出来吧,拿出来,我就让木棒停止。主人只好把真手帕拿了出来。小儿子拿着手帕和棒子高兴的回家了。
回到家,大儿子拿回了手帕,变出了各种各样的美味,他们和父亲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