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写金色的鱼钩 5
1935年秋天,红四方方面军进入草地,许多同志得了胃病,我和两个小同志病的实在跟不上队伍了,指导员派炊事班长照顾我们,让我们在后面。
炊事班长对别人特别亲切,大伙叫他“老班长”。
我们走不快,一天只可以走二十里路。一路上他带着我们走一阵歇一阵。半个月,饥饿威胁着我们。
一天,他在洗衣服的时候看见池塘边有鱼跳出水面。喜出望外地跑回来,取出缝衣针,做成鱼钩,这一次我们吃到了鱼汤,尽管没有作料,我们也吃了个精光。
第二天,老班长端来的鱼汤特别少,每个搪瓷碗只有小半条猫鱼,上面飘着一点野菜。我端着搪瓷碗觉着有千斤重,怎么也吃不下去,两个小同志也不知道怎么,也不往嘴边送。老班长见了这情景,收敛了笑容,说:“怎么了,吃不下,要是不吃我们就走不出这草原。”
这天上午我们都慌了,过雪山的时候有不少的例子。老班长用手抚摸着我的头。突然他的手垂下去了。我们哭了起来。
在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金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