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鱼钩》缩写_ 3
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
我和两个小同志病得比较厉害,所以指导员派炊事班长来照顾我们。
老班长去找野菜,和着青稞面给我们做饭,两袋青稞面很快就吃完了。老班长到处找野菜,有一天,老班长在洗衣服,无意中发现鱼塘中有鱼,就给我们做鱼汤吃。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老班长吃过鱼,于是我吃过饭,悄悄跟在老班长身后,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老班长在吃我们吃剩的鱼骨头,我失声尖叫起来:“老班长,你怎么……”老班长看着我,说:“我吃过了,只是看着有点而浪费……”“您别说了,我都知道了……”我发现了老班长的秘密。老班长说,弄些吃的不容易……
有一天,我和两个小同志的精神特别好,可是我们却找不到老班长,我们四处寻找,终于,在一个小水塘旁边发现了老班长,老班长已经奄奄一息了。我忙去找鱼,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四五寸长的小鱼,可是老班长却责怪我们浪费食物。
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