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冬天风景作文
遥想如梦似风的童年时代,最喜欢最憧憬的季节是温馨美丽的冬季。北国的冬天是漫长而寒冷的,但北国的冬天又总是那么富有韵味,富有情调,富有浪漫色彩的。
记得小时候最快乐最令人兴奋的是雪花飘飞之时,每每下雪时分,我们小伙伴们都纷纷跑出家门,呵着小嘴,仰望和感受着铺天盖地的晶莹雪花扑面而来。雪花从遥远的天际飘然而至,像银蝶飞舞,像天女散花,像芦花飘扬。雪花,你是春天的使者,你把封封温情洁白的信笺,片片地撒落到美丽的人间。
雪花飘飞时分,最令人赏心悦目的时刻是欣赏雪中梅花竞相绽放,雪中有梅,梅中有雪,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雪后初霁的天空是最为美丽和壮观的,皑皑白雪在红日的映照下,折射出七彩斑斓的光芒。登高望远,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每一场大雪过后,最开心最陶醉的时刻是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我们小伙伴们三五成群,手里拿着小铁铲和各种堆雪人的道具,争先恐后地堆着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大小雪人。我们呵着冻得通红的小手,在雪地里握着雪球,互相开心地投掷向对方,一旦有小伙伴被雪球准确命中,小伙伴群中便爆发出雷鸣般的笑声和欢呼声。
北国的冬天,是宁静而高远的;北国的冬天,又是温馨和浪漫的。你看,那蔚蓝的天空,风高云淡,总是让人觉得有几分惆怅,有几分思念,有几分恬静和淡然。广袤的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在雪被下甜蜜地做梦和冬眠。一对热恋的恋人,在幽静的田野间手牵着手,肩并着肩,相吻相拥,轻轻呢喃,一条鲜红的丝巾飘扬在白雪与蓝天之间,编织和勾勒出属于二人世界的温馨和浪漫。
北国的冬天,常常也会寒气凛冽,狂风肆虐,但那种寒冷是一种萧条中的静美,是一种潇潇中的威严。那种肆虐是一种激情高亢的铮言!是一种浩然正气的呐喊!是一种迎接春天的呼唤!
北国的冬天里,还有许多有趣的乐事,在雪地里用竹匾捕捉麻雀,在小河的冰面上溜冰和打陀螺,都是我们儿时特别快乐和充满回忆的乐事。每场大雪过后,在厚厚的雪地里扫出一块空地来,在空地上撒下些秕谷,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在短棒上系上一根长绳子,然后把绳子埋在深深的雪地里,等觅食的小麻雀们蹦蹦跳跳地飞进去,然后吱地一拉,小麻雀们便被笼罩在竹匾下了。但每每捕捉到可爱的小麻雀,我们都会在小麻雀的脚上系上一条短短的细细的红线,然后手捧着小麻雀,小心翼翼地虔诚地把它们放飞到冬日高远的天空里。
北国的冬天,每当到了深冬时分,洁净的冰面上结成了厚厚的仿佛透明般晶莹的冰层,我们在冰层上或者穿着滑滑的球鞋,或者踏着简易的冰橇,在光滑晶莹的冰面上,晃动着摇摆的身体,尽情开心地滑着冰。
那种矫健的雄姿,那种哪怕看到冰面冰裂都敢于向前滑行的勇气,那种听到岸边不敢到冰面上滑冰而站在河边加油呐喊的小女伙伴们的尖叫和呼喊,那种听到羡慕的尖叫声和呼喊声后的自豪感和英雄般的神态和表情,都深深地印记在北国冬天久远回忆的梦境里。
北国的冬天,最美丽最有意境的是遇到雾凇的自然景观。每当雾凇奇观发生时,举目望去,那一望无际的松树、杨树和柳树都披上了一层层银装琼衣,宛如琼树银花,清秀雅致。雾凇美丽皎洁,晶莹闪烁,像傲然怒放的冰花,像天山上美丽的雪莲,凌霜傲雪,在严寒中盛开,仿佛琼楼玉宇,气势磅礴,把神州缀点得更加洁净高雅,壮丽迷人,成为北国冬天里最美的景象,使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北国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云叠。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晶莹,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阙。烟波照影,翩翩思与谁约?曾见崖壁奇松,云溪老竹,未及伊清绝。一任群芳争艳去,独抱冰心孤洁。树影风姿,莲花品质,北国雾凇怅寥廓。
北国的冬天,最令人遐思和怀念的是午后暖阳的温馨和黄昏夕阳的浪漫。午后的阳光像母亲的手一样轻轻地抚摸着你,甜甜地催你进入美丽的梦乡。黄昏的夕阳在落山之时,总是那么情意绵绵,依依不舍,她多想把浓浓的情思永远地珍藏在冬天浪漫的回忆里。
北国的冬天如梦!
北国的冬天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