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咱们好!今日我讲演的标题是《文明与尊重》。
首要,我想问咱们,什么是文明?有人说,文明便是不乱丢垃圾,有人说文明便是见到老一辈时一句问好;还有的人说文明便是保护花草树木……可是我却想说,文明便是尊重,便是不轻视他人,那有人会问:尊重谁,不轻视谁呢?尊重每一个子不轻视任何一个人。不论贫民,是残疾人,是工人,仍是乞讨者……
曾经,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说:“今日,我看到一个民工不穿鞋,这个民工,他居然连世界上最穷的国家的土人都不如……观念这么落后!轻视他!在上海作业的外地人,请自重,保护上海的形象,人人有责。请穿鞋!请洗脸!请洗澡!请刮胡子!请注意你的精神面貌!”下面马上有位网友问:“你凭什么轻视他们?”可他却这样说:“凭什么?凭我是尊贵的上海人!人要分三六九等,凹凸贵贱!我有钱,又有档次,为什么不能轻视农人?。”在你眼里,他们的身份是多么低微,他们的存在是多么的龌龊,亵渎了这个尊贵的城市!他们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呼吸都影响到你的心境,他们在上海街头的每一次呈现都污染你的视界。在你的笔下,给予他们的不是怜惜与协助,而是鄙夷与扔掉。你是谁?你有什么资历来嘲讽他们?你凭什么轻视他们?
世界上大约没有想当贫民,虽然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贫民。所以,咱们都尽力地作业,期望过上更充足的日子。从这个视点看,你,我咱们都和那位不穿鞋的民工相同,都是贫民。关于那位不穿鞋的民工,我想问咱们,他是不爱穿鞋吗?他假如有金利来,贵人鸟,阿迪达斯这样好的鞋子,他会不愿意穿吗?仅仅他的条件不允许!那么,是他不注意形象,不爱洗脸,不爱洗澡,不爱刮胡子吗?当然不是!咱们再来剖析他为什么在他人看来是不注意形象呢?是为了什么?是什么建造,为了祖国,为了日子,为了尽力,为了斗争。“佛陀常常会抛弃一朵花,而助一只蚂蚁过河”,而他们便是为了祖国的建造,抛弃了自己得到尊重的权力。莫非,他们不应遭到尊重吗?
有些人自以为自己很尊贵,就像我前面说到的那位。尊贵并非殷实,而咱们永久敬重那些用心灵铺就路途,一步步走向尊贵的人。相关于现在的节约型社会,支付的少,罗致多的人永久不会尊贵,也没有权力轻视他人。支付多,罗致少才是真实意义上的尊贵。假如你想成为尊贵的人,斗争,尽力,支付便是铺就路途的资料。
所以,我以为我应该尊重每一个人,更应该尊重那些用斗争,尽力,支付,一步步走向尊贵的全部人,也只要学会了尊重他人,咱们才算得上是个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