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演讲稿3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下午好!
孟子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强调了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一个人在与别人交往中,如果能很好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那么他一定会得到别人百倍的理解和尊重。尊重,就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她透明的微笑叫理解,她淳朴的心灵叫高尚;尊重又像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饱含待人处事的智慧,尽显人格操守的高贵!” 懂得尊重,是做人最起码的一种道德要求。做到了尊重别人,则是一种境界,一种美德。尊重别人,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尊重他人,是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同时,亦是赢得他人对自己尊重的基础。自尊方能得以周全。所谓尊人尊自己,这是一种辩证的关系。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懂得和学会尊重别人。
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可以让人开心,使人奋进,助人成功。尊重,是一种理解与宽容。与人相交,求同存异,学会移行易位换位思考。千人千面,我们不能够要求所有的人都按照同样的方式活着。与人交往,你可以有所选择,却不要想着去改变一个人。豁达大度,是人际交往中的积极因素。
尊人有地位高低之分,但无人格贵贱之别,只有灵魂高度上的差别,只有道德品质高下之别。任何人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要用傲慢和不敬的话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某些方面不如别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应有的尊重。一个真心懂得尊重别人的人 ,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是一个人待人接物的态度所折射出的自身的操守,品质。
尊重,时时存在,处处需要。尊重,是自重,是自言自语,是友情中的信义,是爱情中的真诚。当别人信任了你的人格,你的人品,你们也就会拥有一些共同的秘密。但你却没有为之守口如瓶,甚或将这样的秘密转化成伤害他人的武器。那么,你的真实为人,你的本来面目,便由此可见一斑。无须任何指责的语言,你就应当感到无地自容才是。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诚信的问题了,它与你的人格,道德观念直接相关。
普希金说:“尊重别人吧,你会使别人的快乐加倍,也能使别人的痛苦减半”。尊重是一门学问。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将自信、善良和宽厚播种在他人的心田。自信,是对自己最好的尊重,是对情感的尊重,是对岁月的最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