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 10
从前,有一个教育学家把一群孩子分别领到各自的房间,在桌子上摆了一块棉花糖,并告诉他们:如果你可以忍住不吃它,坚持十五分钟,你可以再得到一块儿……
我正看书看得入迷,大姨扯着那尖细的嗓门儿大叫:“你们俩个,快到我房间来!”我和表妹吓了一跳,忙问:“怎么啦?”大姨一本正经地拿出一块比萨给表妹,拿出一包糖递给我,哇!真是太棒了!我们刚咬了一口,大姨又把手抽回来:“你们能和自己钟爱的小零食待上二十分钟,保证它完好无损,我就再给每个人五个泡泡糖!”唉?这不就是书上的内容吗?依据孩子的表现评定他会不会成功?我偷偷把故事告诉表妹,她恍然大悟。
大姨走了,我和表妹一开始还算淡定,但忍到十分钟时,都能感受到那诱人的香味一个劲地往鼻孔里钻,不断刺激着我们的味蕾与神经,我们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我养的雪纳瑞在我脚下走来走去,似乎在嘲笑我们;我生气了,把它塞回笼子,拿出一块饼干放在笼前:让你幸灾乐祸,你也尝尝饥饿的滋味吧!它呜咽了一下,把鼻子转向一边闭上眼睛:眼不见心不烦嘛!
唉?我有主意了!我和表妹一人拿一本精彩的书,趴在床上开始看了起来……看书的时间竟然这样快,一转眼,又十分钟过去了;大姨推门进来,看到了令人吃惊的一幕:我们正津津有味地认真看书呢!一旁被冷落的零食“毫发未损”……
我们通过这次“棉花糖测验”可以看出:其实这考验真的很难,你得要做到百分之一百的专注,执着,你真的可以从此看到一个人未来的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