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 5
午饭后,我走在路边,看到有许多盛开的杏花,就小心的采下一枝,准备带回家仔细观察。
杏花的叶子是对生的,粉红色的花苞像小孩子的拳头似的紧紧握着,开放后的花苞就完全变成白色了,五个相同的的花瓣很像梅花,黄色花蕊的根部却是深红色的,整个花朵的外形就像观音菩萨盘坐在莲花台上。那些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就像“拇指姑娘”在她的微型房间里,半开着们向我打招呼。在它紫红色的叶子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细小勾刺。
我小心的用载玻片取下一些花粉,加入一滴清水,放在显微镜下观察。花粉被放大100倍后,看上去就像有无数的小蚂蚁在一个大糖块儿上用餐;放大300倍后,看上去既像一个个麦粒散落在一起,又像一串断线的珍珠。我又轻轻地取下一片洁白的花瓣放在目镜下看,它真像一个排列整齐的蜂巢。
我看着这香气四溢、芬芳迷人的杏花,心想:杏树能开出这么好看的花,结出的果实也一定特别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