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香,香厨房。饺子暖,暖心间,一枝红梅出墙来,抬头一望雪满天。”冬至前后,大雪飘飘,天气变得愈加寒冷。
我在冬至的无数个漫长冬夜里成长,门前姥爷种的香椿隔年盈尺,姥爷在我的反衬下渐渐白头。我吃过无数饺子,素饺子、肉饺子……却都不及姥爷的花饺子有纯粹的农家味道。姥爷的花饺子在每个冬至日,温柔敲打我回忆的味蕾……
又是一个冬至日,天蒙蒙亮,姥爷轻声唤我起床。睡意未消,可姥爷的身影已消失在晨光中。为了看姥爷做花饺子的过程,我只好半梦半醒地去厨房找寻那冬至的足迹。
扑鼻的清香将我唤醒,哦,原来那是面粉散发出的麦香。姥爷将菠菜、胡萝卜、紫甘蓝压成绿、红、紫色的汁,然后分别到在三个白瓷碗里,携裹着袅袅清香。姥爷的手敏捷地搓捻面团,忽而柔、忽而搓、忽而捺、忽而抓,在面粉中不停翻拌,使菜汁与面粉充分融合。在姥爷手里,面粉原来可以跳舞。
我最着迷的是姥爷包饺子的过程。三色面团整齐的铺在案板上,慵懒得沉甸甸。姥爷的饺子馅不腻、不甜,朴实、纯粹,却有着独特的甘醇,令我的童年深深迷恋。姥爷常做猪肉大葱的饺子,他将五花肉切得极小、极细腻,再把大葱拌进,即做成了甘甜可口的馅儿。把彩色的面皮轻轻展开,抹*,摊在姥爷的手心。轻舀一勺饺子馅,只见他的两手轻轻一弯,再一折,一个精巧的花饺子便包好了。我赶紧捧过来,细细地看,满心满眼地喜欢。我也试着包一个,拿好饺子皮,放饺子馅儿,却总是捏不住饺子的边,却总是漏了饺子馅,合不拢嘴。姥爷慈祥地笑了,皱纹爬在他布满岁月的脸上:“妮儿小,大了就行了哩!”冬至的阳光照在姥爷后背上,我望着那个略显沧桑的背影想,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能包出和姥爷报的一样好的饺子呢?
锅里的饺子咕嘟咕嘟地响,唱着冬日里最暖人的歌。五颜六色的饺子被从锅中夹起,浓厚的香气随即在冬日的寒风里蔓延开来。我夹起一只紫色的饺子,轻咬一口,生怕咬坏了它。紫甘蓝的甘醇、五花肉的香醇和大葱的清醇尽寓其中,在这寒冷的北方冬至日,姥爷的花饺子绝对是最暖心的食物。
梦里送走了多少个冬至,我也终于长大了,善良而勤劳的姥爷还没亲口品尝我的饺子,就睡在故乡的大地了。我后来吃过很多花饺子,却总也吃不出老鸭煲出的纯粹的味道了。
又是一年冬至日,姥爷的香椿树依然挺立在风雪之中,我呆呆地望着它,却又觉得少了点什么。姥爷与花饺子隔着时光和故乡,与我相思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