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赢了整个世界!
――写给自己的话。
我是个不自信的人,什么事情都要畏首畏尾,犹犹豫豫,正因为如此,我也与很多机会擦肩而过,让自己悔恨不已。其实,我比谁都了解自己,都想让自己能够自信起来,但是,在屡次咬紧牙关,让自己挺身而出之际,我又会下意识地退缩,缩到为自己精心打造的“乌龟壳”里。我在想能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得到信念,得到能够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命运的安排,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的力量。只到我看到了她的生活。
她是一个大姐姐,家住上海普陀区。却要每天早上赶地铁、挤公交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到闵行区上学。我们总是因为无法经历别人的经历,而无法体会别人的艰辛。那天跟她聊天,我说:“那么你每天早上几点起床呢?”姐姐若无其事地说:“六点多呀。”我诧异:“一个多小时从普陀到闵行,你六点半起床不会迟到吗?”“不会。”她继续埋头读书。我努力去构想一个女孩子在每天早上把自己扔进拥挤的地铁站,放进裹粽子般的公交车时的样子。嘴巴变成哦形,心里佩服她:这是怎样的自律?“那你会觉得每天这样奔波会累吗?”“*惯了。”她继续若无其事。我想,这个神态不是刻意强装出来的,是常态。我终于相信,这世界上,有很多人比我们想象的强大。是的,我没有举什么感天动地的例子,就选择这个姐姐的例子激励自己。因为我发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被那些离我们遥远的伟大壮举所感动,感动我们的,通常是发生在身边的,*在咫尺的鲜活的案例,这些人,如空气般熟悉,但是那份感动,却来得更加真实,更加有震慑力。
我决定,在未来自己也要面临一个多小时的上学路这件事情上,看得淡然些,让自己自信些!姐姐行,我也行!别人行,我也行!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