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泡馍 2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我家乡的特色小吃就是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与一般食馔不同,烹饪技术要求很严格。烙馍、煮肉、切肉、煮馍等工艺,环环必须技术精湛,一丝不苟。与肉合烹的“饦饦馍“酥脆干香,入汤不散。用餐之前,顾客须把“饦饦馍“掰成碎块。掰馍讲究越小越好,这是为了便于五味入馍。一些牛羊肉泡馍馆有的已使用碎馍机。把馍掰碎后,再由烹饪师烹制。煮馍讲究以馍定汤,调料恰当,武火急煮,适时装碗,以达到原汤入馍,馍香扑鼻的要求。
吃也是有讲究的,掰馍有掰,撕,掐,揉,搓等12种手法,大小如蜂头(其实隔夜馍馍比新鲜的更好),掰好后要告诉伙计你的口味要求,口重---口味偏重,口轻,干拌--汤较少,口汤--吃完馍碗底剩的汤刚好一口,水围城——汤较多。泡馍端上吃的时候,讲究蚕食,忌使劲搅和,为的是从头到尾,口味始终如一。
早在唐朝,***人走上丝路来到长安经商,旅行者烧着羊肉汤,将怀中的小面饼“饦饦馍“掰着吃;由于馍太干硬,年长的人就将馍倒入汤中一起煮,当时称为“羊羹“,这就是泡馍的前身,堪称为陕西一绝,有“天下第一碗“的美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说:“我以羊肉泡馍为天!”家乡的羊肉泡馍有着家乡那独特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