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_ 10
高二(8) 姚濛夜色初凉时,暮光蔼蔼。依稀见得灯火摇曳处,人影涌动,越剧的柔媚悲情穿过黑夜的长空,如那枝上的一滴森凉的夜露,颤颤惊落,坠入那混沌的水洼地,溅起微不可闻的涟漪。 音丽而思深的吴侬软调,正合了红楼中人的痴怨,千般柔情尽在宝玉这一句“林妹妹”,热络而知心知意,那一种说不出的委屈与怜惜,让旁人也为之融化。 夜静而幽深,唯有她“黛浅含颦,香残栖梦,子规啼月,扬州往事荒凉”。 而正是这般女子,如夏日初花,眉眼朦胧之中带着星点天真慧黠,在硕大的观园中,因韵而胜。 黛玉愁,愁在一花一叶生死之中;黛玉哀,哀在苦短人生,身世浮沉;黛玉伤,伤在只她一人,漂泊在外。她本是讥诮可人,论是她过人才智,与李清照不分上下。可偏偏造化弄人,既是上天的宠儿,就会有所残缺,赐予她花容月貌的同时,连这不经风霜雨雪的柔弱也带上了。正是这既定的角儿,给这大观园更添几分冷暖。 而黛玉仅仅只这一面吗?非也。黛玉这小花旦既是生如夏花,便有那如朝阳般绚丽的一面,而那一面却是内蕴的,蕴在心慧而言巧,善雅谑。 黛玉的俏谑正如宝钗所说:“世上的话,到了凤丫头嘴里也就尽了,幸而凤丫头不认得字,不大通,不过一概是世俗取笑,更有颦儿这促狭嘴,她用‘春秋’的法子,将世俗的粗俗,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而正是这机灵巧慧的嘴,颇得贾老太太的欢喜,也正是这柔弱俏黠的模样走入了贾宝玉心中,纵是后来莺歌燕舞,花红柳绿,宝玉也觉乏然无味。 黛玉是温雨中扶风的弱柳,江雾的朦胧更给予她一份含蓄的美态,而就是这娇俏的可人如秋日里淡黄色的花蕊,层层包裹下那颗玲珑心,望穿这周而复始的春去秋来。正是这般怜花惜柳之情,便有那番“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的婀娜风姿。但这美却使她如断翼的蝴蝶,香消玉殒,陨落在那一片被红尘碾过的芳土中,寄情于枯花残柳的诗情画意之间。虚静淡远,温柔悱恻,虽逸却不标世,纵是染尽红泪胭脂也画不尽的。 有人语:黛玉的美是一种艺术,似是“呜咽一声犹未了,落花满地鸟惊飞”,她这一身不仅是晓风染白莲,她的内心一如牡丹,是姹紫嫣红开遍,她的艳是内蕴的,艳入骨子里,艳得鸟自无言花自羞。而在我看来,黛玉是属于山水花鸟之中的,她的风流,便是此间最浓的丽色。她于观园中处变不惊,既有宝钗的温润知礼,亦有凤姐的锐利机敏,她是红尘的,也是世外的,论是灵河岸上的绛珠仙草丝毫无争。 此般女子,此般世遇姿态,论是“生如夏花,死如秋叶”也无争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