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_ 4
忍冬花在《名医别录》中被列为上品。一蒂两花,一朵白如银霜,一朵黄如赤金,金银相衬,清丽高雅,芳香怡人。
生如夏花
其实我们很早就相识了。
大夏天时外公就爱用白瓷碗盛着茶汤端来给我喝,那茶汤色微黄,入口微苦随即回甘,可谓沁人心脾,常是大罐几碗,腹饱也不甘罢休。我爱唤它为“黄金水”,外公笑笑也不多说。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心心念念的“黄金水”是忍冬花,又名金银花泡出来的。
忍冬花在《名医别录》中被列为上品。一蒂两花,一朵白如银霜,一朵黄如赤金,金银相衬,清丽高雅,芳香怡人,状若兰花指。
因耐寒故得名忍冬,它是个“宽心儿”,对生活环境也无甚追求,不管是山坡、梯田,还是堤堰、丘陵,无论土壤肥沃或瘠薄,都可以繁茂 精神起来。
忍冬花性味甘寒,可清热解毒,消炎退肿,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草药。农村老大三粗的汉子,城里学识渊博的大教授,甚至是半大的孩童,在夏天,你一问,该泡什么茶好嘞?都会一拍桌子,“金银花呀。”“什么是金银花?”“好东西啊!”
生如夏花,若活成忍冬,也算是很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