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饭 10
过新年啦,去奶奶家的小路上挂满了红黄相间的灯笼,暖暖的灯光照亮了新年夜晚的每一个角落,指引着我朝奶奶的家里前进。路边的树木随着汽车飞驰,快速退去,道路上嬉戏的鸡鸭鹅等小动物似乎感受到了我归心似箭的心情,都纷纷为我们让道。远方乳白色的炊烟从一座座小院里升起,流动的白色在瓦灰和绿色中弥漫升腾,伴随着落日余晖如水墨画一般充满着灵性与韵味,奶奶家的团圆饭也在炊烟的飘舞中开始了。
亲人朋友们都陆陆续续地赶来了,我们几十个人围着一个大大圆桌坐了下来,这时爸爸开始按顺序介绍说这是表舅舅,这是堂哥,这是太奶奶……最后爸爸指着我旁边一位大约十岁左右的孩子说:“雨赫,你该叫他小爷爷。”“什么?”我一脸惊讶,想到竟要称一个个子比我还矮的小孩为“爷爷”,我完全不敢相信,脑子里一大堆疑问升起,我能感受到我的五官都扭曲了。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只见爸爸满脸笑容地说:“别看他小,他可是爷爷那辈的辈份哦,也就是他的名字里有你爷爷的“瑞”字!所以论字辈他就是你的小爷爷”我恍然大悟,挠挠头发站起身来尊敬地叫了一声“小爷爷好!”大家都笑了起来,我和“小爷爷”也笑了。
随着大家的笑谈和问候,一道道佳肴从厨房里端了出来,有鸡翅、猪肉、鱼汤、青菜、竹笋……奶奶夹给我一个鸡翅,我一口咬下去,脆脆的皮一下子裂开来,油汁和鸡肉的香味溢满了整个口腔,仿佛千万只小手轻轻地抚摸我的舌头,痒痒的。吞下鸡肉,嘴里香味四溢,舒服极了。我忙夹了一个给爸爸,爸爸心领神会,又夹一个鸡翅给奶奶,奶奶夹一个鸡翅给妈妈……不一会传到爷爷那里了,一向严肃的爷爷笑着说:“怎么,几十人吃一盘鸡翅?”我们又哈哈大笑起来。
团圆饭在大家笑声中结束了,但啧啧的赞叹,淡淡的菜香和浓浓的亲情却还在屋子里回荡,此时我不禁想起了那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天底下每一位在外的游子都能回家陪亲人吃一顿幸福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