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饭 6
爷爷有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以前他常跟我们说父亲小时候一家人过年时的热闹场景。因为现在父亲、伯伯和姑姑他们都有了小家庭,过年时,大家就分开过了,以前的热闹气氛就不再有了,所以爷爷常为此感叹。像我家,就只有父亲母亲和我三个人,怎么热闹得起来呢?去年爷爷出事,差点离开我们,好在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他一天天的好了起来,那段时间我们都惭愧自己和爷爷一起的时间太短了,恨不得天天和他守在一起,为了让他老人家高兴,我们约定,今年我们要和爷爷吃顿大团圆饭,最后我们就把时间定在大年初二的中午。
这一天,我们十二点就出发到约定的那间酒店了,十二点十分,姑妈一家大小也来了,十二点半,伯伯伯母和两个哥哥搀扶着年迈的爷爷也进来了。父亲母亲和姑姑连忙起来迎接,我看到爷爷露出舒展的笑容。寒喧过后,我们各人围着桌子坐下,准备开饭,这桌子也真够大的,我们大大小小二十人都能坐下,大家嘻嘻哈哈,真够热闹的。
菜上来了,各种各样,五颜六色:有金黄的玉米;绿油油的青菜;白嫩嫩的鱼肉……荤素俱全。那一盘炒玉米盘子的造型有趣极了。不知道用的是什么做成了一个金色的小花篮,上面还一闪一闪的,漂亮极了。更有趣的是南瓜瓤。*时我们都不怎么喜欢吃南瓜瓤,但这一盘菜一开始时是一只小小的南瓜,我们都很好奇,等服务员切开一看,中间像魔法师变出来的金子,橙黄橙黄的,切开的南瓜片则像一朵金色的花在盛开,旁边还有三片碧绿的菜叶子在衬托,这样就更加显出了这一碟菜的特色。
爷爷眯着眼,一盆一盆地看;一盆一盆地闻;还一盆一盆地尝,然后微笑地点点头。我好长时间没看到爷爷这么开心了。大人们边吃边说,谈论着那些我们几乎听不懂的国家大事。我们小孩子则边吃边玩,玩耍着大人们看不明白的小游戏。
我们吃着,玩着,聊着,笑着,充分享受着这团聚的温馨和快乐,直到服务员告诉我们午饭的时间已过。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告别。这一段时间是多么的难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