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香肠、老鼠和小鸟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吃、喝、住都在一起。每到做饭前,小鸟就去捡柴,老鼠就会去提水,等小鸟回来就把水烧着,香肠就跳进水里调出味道,每天都这样。
有一天,小鸟出去的时候碰见了诡计多端得乌鸦,乌鸦说:“你在干什么呀?”小鸟回答说:“我在捡柴,回去给老鼠和香肠呢。”乌鸦说:“它们在家里轻松,而你却干这么累的活。”小鸟想了想,乌鸦说得对,连忙飞回去了,一回去就吵着重新分工,小鸟在家里提水,香肠去外面捡柴,老鼠调菜的味道。
第二天,香肠去捡柴,忽然碰见了出来觅食的乌鸦,乌鸦说:“哈哈,我好久没看见这么肥的香肠了。”说完,一口就把香肠吊到嘴里,吃了下去;小鸟在提水时,正要提起来时,因为太重,小鸟一不小心掉进水井淹死了;老鼠见香肠还没回来,就学着香肠的样子跳进锅里,被滚烫的水烫死了。结果小鸟、老鼠、香肠都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