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喜欢在金钱和幸福之间画上等号,羡慕那些大款大腕,认为有钱就有一切,“有钱就是幸福”。真的是“有钱就是幸福”吗?
诚然,金钱能买到物质方面的享受,如:精美的饰品,漂亮的时装,甚至舒适的住房,高级的轿车,等等。但是,人区别与动物之处,在与人不仅需要物质享受,还需要拥有精神财富。仅有物质上的满足,没有精神上的愉悦,是不可能真正幸福的。
古往今来,许多人不以拥有金钱为幸福。一心探索科学奥秘的居里夫人在手掌一般大的小屋里做实验时,感到幸福;***战士雷锋把省吃俭用积蓄起来的100元钱支援灾难区时,感到幸福;徐洪刚把群众捐给他治伤的钱又奉献给人民群众,感到幸福;苏州青年杜芸芸将10万遗产捐献给国家后说:“在现在的世界上,要过上幸福的生活是需要钱,但有了钱不一定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真正的幸福,不是以占有金钱的数量来衡量的。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得好:“幸福,就在于创造新的生活,在于为改造和重新教育那个已经成了国家主人的社会主义时代的伟大智慧的人而奋斗。”可见,幸福是和创造、奋斗联系在一起的。居里夫人发现了镭,为人类认识自然开创了新的天地;雷锋、徐洪刚、杜芸芸甘愿奉献,激励人们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努力奋斗。他们视创造为乐趣,视奋斗为幸福,他们的幸福观远远超越了狭隘的物质上的满足,展示了真正追求人生价值完美的崇高的精神境界。
金钱是买不到真正幸福的,因为幸福并非的奴仆,而某些人却变成了金钱的奴仆。我们要好好把握自己,不要拜倒在金钱面前,做金钱的奴隶。金钱并不等于幸福,幸福要用美好的理想编织,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它属于为创造新生而奋斗不息,鞠躬尽瘁的人们!它属于具有高尚情操的人们!